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综述:中非经济合作会让非洲国家和人民得到实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田帆)去年11月份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胡锦涛主席提出了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八方面政策措施。时任中国外长李肇星将这些措施形容为“口惠而实至”。从新华社记者日前在尼日利亚和坦桑尼亚的实地采访情况来看,此言果然不虚。

    尼日利亚人民民主党全国书记,即将出任内阁部长的奥乔·马杜埃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北京峰会之后,尼日利亚各界人士对发展中尼友好关系和两国经济合作都抱有非常大的期待,认为加深中非经济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他说,中尼两国政府间已经和即将签署一些合作协议,“我们希望这些协议能尽快得以落实”。

    马杜埃奎指出,尼日利亚是西非大国,人口众多,经济发展潜力很大,存在许多投资机会。他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投资者来尼日利亚投资设厂,“他们绝对不会后悔的”。马杜埃奎还对中国企业在尼日利亚建设经济贸易合作区表示欢迎。

    马杜埃奎特意提到了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他说,铁路项目的实施得益于中国的贷款,是两国加强政治和经济关系的重要体现。他强调,铁路项目对尼日利亚意义重大,因为“尼是一个部族众多的西非大国,全国性铁路网的建成将有助于国家的团结和安定”。此外,铁路的开通也将大大促进沿线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

    负责承建尼日利亚铁路项目的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晓星介绍说,全长1315公里的铁路将连接尼日利亚最大城市拉各斯和首都阿布贾,并全部采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建设。这个项目将使尼日利亚得以初步建立起自己的铁路工业体系,并给沿线地区带来许多就业机会。陈晓星预计,工程高峰时雇用的当地员工将达到5万人。

    实际上,中国企业给非洲带去的不仅仅是资金和技术,更重要的是人才的培养和人力资源的开发。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黄杰表示,中国对非洲国家的人才培训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中国政府出资对非洲官员和技术人员的培训;一是中国企业通过在当地承建项目,对当地员工进行的现场和脱产培训。他说:“从实际效果看,中国的技术普遍比较适合于发展中国家,容易被当地员工接受和掌握。”

    记者在坦桑尼亚维多利亚湖供水项目采访时也看到:中国铁建中土东非公司在该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先后为当地培训钢筋工、电焊工、测量工等100多人,有些工种人员的技术水平超过了四级。

    据商务部提供的数据,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结束仅仅半年,在尼日利亚和坦桑尼亚的落实工作已经有条不紊地展开。在西非的尼日利亚,中方向尼方提供青蒿素药品防治疟疾和为尼方援建农村学校的工作即将启动实施;在东非的坦桑尼亚,中方已经着手落实为坦方援建心脏外科诊疗中心和农村学校项目的工作。此外,坦方已申请使用中国政府的优惠贷款实施光缆网项目,目前双方正就项目融资问题做进一步的商谈。

    坦桑尼亚水利部官员威廉·乌诺努对记者说,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在以实际行动促进非洲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广为人知的坦赞铁路便是最好的例证。事实证明,中国人值得信赖,中非经济合作会让非洲国家和人民得到实惠。

    上海非行年会折射中非经济合作新动向:合作升级

    新华社上海5月16日电(记者任芳 熊争艳 季明) “实行政府指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在2007年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理事会年会开幕式上,对中非经济合作新思路作了如上阐述。

    5月16日,2007年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理事会年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新华社记者 翟希 摄

    这次非行年会举办地点的选择,年会议题的设置,参会人员的关注热点,无不透露出中非经济合作新动向:合作内容上更加强调互利共赢、提高效益;合作主体从政府主导过渡到以企业为主;合作领域则由初级贸易扩展到更高层次。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各项举措已使南非显著获益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孙闻)记者日前在南非采访中了解到,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我国承诺的对非经贸八项举措中涉及南非的各项措施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落实中,部分举措的实施已使南非各界、各领域显著获益。

    2006年11月3日,中钢集团与南非萨曼可铬业公司在北京正式签署《合资协议》,并于同年11月5日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三方《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和苏丹双边合作在中非合作的框架内迈向深入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明金维)自去年11月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以来,在中国和苏丹双方共同努力下,双边合作在中非合作的框架内进一步迈向深入。目前中国和苏丹之间的合作涉及能源、人力资源开发和工程承包等众多领域,各个项目进展顺利,并取得了积极成果。

 
 
 相关链接
· 金融成中非经济合作新热点 我将采取4措施促合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