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06年我国制定应急预案约135万件 演练13.7万多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23日   来源:人民日报

    7月18日,消防人员在演练高压灭火。当日,广东省惠州市在大亚湾石化区举行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此次演练假设中海石油基地某储罐发生燃气泄漏的场景,有10多个相关单位及20多台消防车辆参与应急救援演练。 新华社发(巴山 摄)

    2006年,我国共制定各类应急预案约135万多件,各省(区、市)、97.9%的市(地)和92.8%的县(市)制定了总体应急预案。中央企业预案制定率达100%,高危行业绝大部分规模以上企业已制定应急预案。全国共开展预案演练13.7万多次。全国应急预案体系已经初步形成。

    6月25日,民警配合南京港边防检查员抓捕“犯罪嫌疑人”。 当日,江苏边防总队南京港边防检查站、南京卫生检验检疫和长江航运公安部门在南京港口岸举行反偷渡、反劫持、防传染病联合应急演练。 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据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介绍,去年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了防汛抢险、地震应急、地质灾害处置、青藏铁路救援、海上搜救、鼠疫防控、禽流感防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处置等方面的演练活动,并进一步加强了与港澳地区以及有关国家、国际组织的合作演练演习。我国应急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目前,全国森林消防队伍已达47.9万多人。21个省(区、市)和部分市(地)建立了地震救援队伍。全国新建了28支矿山救护大队和21支救护中队。铁路系统建立了4300多人的专职救援队伍。公安机关加强特警、防暴等专业力量建设,一线警力达总警力的83%。

    应急管理专家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国务院应急办成立了应急管理专家组,卫生部成立了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全国应急管理组织领导体系不断健全和工作机制日益完善。全国已经有8个省(市)以及部分市(地)成立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大多数生产类型中央企业设立了应急管理工作机构。   (记者 原国锋)

2006年我国突发公共事件应对情况(摘要)

    根据《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国务院应急办会同公安部、民政部、卫生部和安全监管总局,对我国2006年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工作进行了分析评估,形成了评估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摘要公布如下:

    2006年,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国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起数以及造成的死亡人数较2005年均有较大幅度下降。

    6月23日,一架直升机在救助“落水人员”。当日,交通部救捞系统救助应急演练在长江口宝山水域举行。据悉,此次演练的目的是加强海上应急反应水平,提高海上救助遇险人员能力。在近1小时的时间里,10艘船艇与2架救助直升机合作进行了人命救助、船舶救助、坠海航空器及其黑匣子搜寻打捞等4个演练项目。 新华社发 

民政部:自然灾害发生24小时内灾民得到基本救助

    民政部部长李学举19日在介绍“十一五”基层减灾救灾工作目标时提出,自然灾害发生24小时之内,灾民的生活得到基本救助。李学举在浙江省诸暨市举行的全国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十一五”期间要创建1000个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灾后恢复重建倒塌民房90%达到设防标准;社区、乡村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编制率达到85%;85%的城乡社区建立减灾救灾志愿者队伍,95%以上城乡社区有1名灾害信息员。

我国公众防灾意识弱 专家呼吁提高应急自救能力

    “调查显示,我国46%的民众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措施了解十分有限,26.6%的人甚至根本不了解。”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9日用数字警示公众,呼吁国民提高在突发事件中的应急自救能力。

上海举行为期3天的首次大规模食品安全应急演练

    上海市3日首次大规模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拉开序幕。这次演练为期3天,覆盖上海所有区县,是一次对问题食品进行突击抽检和召回的应急演练。

北京开展应急演练提升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处置能力

    6月13日上午,北京市首个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中无线视频技术首次应用到食品安全监控领域,指挥部人员坐在大屏幕前就能同步察看执法人员调查处置的现场情况。

 
 
 相关链接
· 海口市制定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 重庆要求各区县紧急启动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 湖南出台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操作手册
· 安徽启动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最高响应级别I级响应
· 安徽省紧急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Ⅱ级响应
· 安徽省防指第二次提升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响应级别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