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内蒙古自治区外贸:发展口岸经济 兴边兴区富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7日电(记者任会斌、柴海亮)坐在宽敞、现代化的办公室内,王泽军颇为感慨。上世纪90年代初,他怀揣3000元钱,只身从农村来到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做商贸、当俄语翻译……10多年里饱经创业艰辛。

    如今,他已是满洲里市一家著名企业的总经理。“是口岸经济发展成就了我。”王泽军说。

    如他所说,近年来内蒙古迅速发展的口岸经济,为众多客商以及边疆地区及其居民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内蒙古自治区与蒙古国、俄罗斯接壤,边境线长达4221公里,横亘在祖国的北疆。依托优越的地理条件,内蒙古以口岸带动开放,昔日荒寂的边疆眼下已成为发展的热土。

    据内蒙古商务厅口岸办副主任刘松介绍,内蒙古现有边贸口岸18个,其中满洲里口岸为我国最大的铁路口岸。目前,内蒙古与蒙古国、俄罗斯的经贸合作已涉及建筑、蔬菜种植、电力、矿产开发、养殖、绒毛、纺织、食品、小商品等行业。2006年,内蒙古的口岸货运量首次突破3000万吨大关,达到3025万吨,同比增长12%。

    蓬勃发展的口岸贸易,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2006年内蒙古对蒙古国、俄罗斯的贸易额已分别达到5.8亿美元和22.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7.9%、30.5%。内蒙古的外贸进出口总额也已从1978年的0.16亿美元增至59.47亿美元。

    作为我国最大的铁路口岸,满洲里口岸去年过货量已达2171万吨,增长24%,出入境人员累计约169万人次。眼下,满洲里楼房林立,每天在满洲里生活、工作、旅游的俄罗斯、蒙古国人在1万左右。与2000年相比,“十五”末期满洲里的经济规模增长了4倍,居民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

    与蒙古国接壤的内蒙古新巴尔虎右旗原本是牧业旗,近几年来,这里逐渐成了蒙古国的“菜篮子”。如今,仅有500多户人的呼伦办事处拥有温室600多座,每年向蒙古国出口蔬菜5万多吨。

    呼伦办事处牧民赵玉春种了4个蔬菜大棚和30亩菜地,蔬菜大部分出口,年收入超过4万元。当地500余户牧民像赵玉春一样靠种植蔬菜出口走上了致富路。“祖祖辈辈放牧,没想到靠种菜过上了好日子。”赵玉春说。

    随着对外贸易的迅速发展,口岸过货能力不足的问题正日益凸显。刘松举例说,2006年,满洲里口岸过货量已达2171万吨,但目前满洲里口岸每年实际过货能力仅为2000万吨,贸易效率大受影响。

    为改善口岸过货能力,近年来,内蒙古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边贸口岸扩能。总投资2650万元的满洲里公路口岸二期续建工程自去年启动以来,目前口岸封闭场区扩建工程已经完工,货运区报关及联合办公大楼工程也已接近完工。到今年10月,总投资3.3亿元的满洲里西郊机场扩建工程将竣工投入使用。投资达20.4亿元的滨洲铁路海(海拉尔)满(满洲里)段复线及满洲里铁路口岸再扩能工程也已在加紧实施,预计今年底将投入使用。

    除满洲里口岸外,近几年来内蒙古还投资建设了其他边贸口岸,并计划新开放边贸口岸10多处,以进一步扩大与蒙古国、俄罗斯的贸易规模。

    刘松说,内蒙古与蒙古国、俄罗斯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非常大。近几年内蒙古已出台了资金补助、信贷贴息等扶持政策,鼓励进一步扩大与蒙古国、俄罗斯的社会经济交流与合作,以更多地实现互惠互利。

 
 
 相关链接
· 民族区域自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保证
· 首届中国海拉尔中俄蒙三国国际青年艺术节闭幕
· 内蒙古以风光和文化展现魅力 旅游业收入达280亿
· 内蒙古首家世界地质公园开园在即
· 内蒙古:快速崛起和生态保护使其呈现多重魅力
· 内蒙古:条条大路通草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