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浙江、陕西等地对公民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反响积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中央四部门联合发出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的通知后,浙江、陕西、湖北、河南等地社会各界反响积极。浙江省不仅专门成立了推荐评选组委会,而且还将这项工作列入省委常委会讨论的议题;陕西大学生对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也给予了热烈关注和评议;湖北省则积极引导群众参与这项活动;在河南省,群众投票踊跃。

    记者岳德亮杭州采访报道:浙江省已经成立了推荐、评选全国道德模范组委会和办公室,并召开了组委会工作会议,研究、制订了活动方案,有关工作全面展开。

    目前,浙江省11个市已经全部行动起来,纷纷在当地媒体上公布推荐渠道,群众既可向本地区、本系统进行推荐,也可向省和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推荐;既可通过网络推荐,也可以写信推荐,各市活动组委会将对群众推荐后确定的拟上报候选人进行审核把关、集中公示。

    在杭州,市文明办、市总工会等部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推荐和评选投票,并把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同“生活品质之城”大讨论、“杭州市十大平民英雄”评选结合起来,推动工作的全面开展。

    杭州市拱墅区康桥镇平安桥村鲁春田介绍说,他们村有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好媳妇,名字叫诸建芬,家里五代同堂,她不仅要和丈夫管理一个小企业、帮助出谋划策,还要照顾老人孩子,有时候弟弟和弟媳妇有事在外面,诸建芬就会把7岁的侄儿领过来,给他洗澡、吃饭。诸建芬嫁到平安桥村已有19年了,大家都说:“像这样文静达理、聪明能干的好媳妇,社会上少有。”鲁春田认为,开展公民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很有必要,比如把诸建芬这样好媳妇的事迹公布于众,对倡导和睦文明家庭有一定意义。

    浙江省社科院的专家徐剑锋表示,榜样的激励、示范和引导作用巨大,相信公民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能激励广大青少年学习道德楷模、争做道德楷模。

    记者许祖华西安采访报道:近日,公民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在陕西大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他们认为,这将推动全社会形成学楷模、知荣辱、促和谐的时代风尚。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褚惠娟说,评选道德模范,树立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的道德模范,是对善的全方位弘扬、对道德标准的最全面衡量。相信在“全国道德模范”典型事例的熏陶下,人们会明白,道德需要实实在在践行、做人的准则是不变的、雷锋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

    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刘锋说,通过对道德模范精神的弘扬,可以让社会上一些道德缺失的人感到舆论压力、收敛摒弃不道德行为,从而扭转不良的社会风气。这次活动,会使更多的人成为社会公德的维护者。

    记者黎昌政武汉采访报道:湖北省高度重视公民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成立了专门机构、层层推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把道德模范评选的过程,变成向群众宣传先进典型、让群众学习先进典型的过程。

    为搞好这次评选,湖北正组织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从8月28日开始,省内各大媒体将开辟“道德模范风采”专栏专题,对湖北推荐的10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的先进事迹逐一进行报道,使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德深入人心。

    为充分展示湖北社会各阶层道德楷模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面貌,结合全国公民道德模范评选,湖北省文明办同时开展了“文明湖北——寻找身边的榜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居民群众推荐身边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据湖北省文明办协调处处长陈昌宏介绍,活动将通过基层提名、推荐的方式,发现人们身边的好人好事,深入挖掘普通人群中的道德楷模。各地还将通过举办“我身边的好榜样”征文活动,“我与榜样比一比”讨论会,“学榜样、见行动”座谈会等形式,增强群众参与度和实效性,激励人们积极向上。

    记者程红根郑州采访报道:目前,河南全省正在积极组织开展公民道德模范推荐活动,各界群众踊跃投票。

    河南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郭守占表示,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是弘扬社会主义道德思想,营造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的社会风尚,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大举措,对弘扬社会正气和中原人文精神,加快“两大跨越”、实现中原崛起,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郑州市人民路社区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赵国友说,评选表彰道德模范等于在社会上树起了一个个标杆,大家学习有目标、前进有方向。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既需要每个社会成员的积极参与,更需要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共产党员要做好道德建设的模范,既要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还要言行一致、以身作则,责无旁贷地拿出实际行动,把言传和身教结合起来,以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带动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政治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河南省公安专科学校教师梁新华认为,评选全国道德模范具有极强的社会示范性作用,有利于激励广大人民群众树立热爱集体、热心公益,孝敬长辈、勤俭节约,扶危济困、见义勇为等高尚的道德情操,摒弃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见利忘义、奢侈浪费等腐朽的道德观念。每个人都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学模范、见行动。

 
 
 相关链接
· 各地积极响应道德模范评选活动 掀树文明新风潮
· 四部门:"公民道德宣传日"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