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西湖南广西旱情严重国家防总紧急部署抗旱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记者姚润丰)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8月11日,江西、湖南、广西三省区受旱面积合计5458万亩,占全国总受旱面积的47%;三省区共有461万人、306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田以堂介绍,8月上旬,我国江南、华南旱区大部仍然持续高温少雨,旱情进一步发展。其中,江西、湖南、广西三省区大部持续受旱25天至40天,受旱面积大、程度重,人畜饮水困难突出。湖南省有36个县市区旱灾频率超过30年一遇,其中11个县市区超过50年一遇,江西省一些县市的受旱程度也超过特大干旱的2003年。受第6、7、8号热带风暴带来的降水影响,福建、广东两省沿海地区及海南省旱情缓解。北方黑龙江、内蒙古、吉林等省区受旱地区出现大范围降雨过程,旱情缓和。

    针对当前旱情,国家防总近日召集农业部、中国气象局等成员单位与江西、湖南、广西三省区举行抗旱异地会商,分析、预测我国江南、华南地区旱情形势及发展趋势,研究部署下一步抗旱工作。

    据分析预测,8月中旬,湖南、江西两省大部和广西东北部旱区降水仍然偏少,江河来水少、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的状况难以改观,旱情仍会持续,将严重影响当地农业生产。随着受旱时间的继续延长,抗旱水源不断减少,抗旱成本提高,抗旱难度增加,抗旱工作进入关键阶段。

    国家防总要求,三省区要充分认识当前旱情形势的严峻性和抗旱工作的必要性、艰巨性,做好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准备;要进一步加强预测预报,落实各项抗旱应急响应措施,采取统一调度抗旱水源、应急开源节流、扩大抗旱浇灌面积、调整作物种植等有效手段,千方百计确保旱区群众基本生活用水,全力减轻旱灾对农业粮食生产的影响,力争重旱区少减产、轻旱区不减产;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落实各项防洪抢险措施,强化水库调度,确保安全度汛。同时要求三省区要做好抗旱宣传工作。

    田以堂表示,国家防总将继续高度关注南方省区的旱情和抗旱工作,加大指导、支持力度。

 
 
 相关链接
· 吉林省气象部门发射增雨炮弹50发缓解中西部旱情
· 湖南急拨抗旱经费2000万 部分水库停发电保灌溉
· 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农业抗旱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
· 长江结束倒灌鄱阳湖 赣以江水倒灌抗旱作用显著
· 钱运录强调坚定信心再接再厉落实抗旱夺丰收措施
· 江西省紧急下拨2000万元专项资金投入抗旱救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