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东省一煤矿17日发生溃水事故 172人下落不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8月18日2时20分电(记者邓卫华)山东省新汶矿务局张庄煤矿17日14时30分许发生一起地表水溃入井下事故。截至18日1时30分,仍有172人下落不明。

    8月18日,抢险救援人员在搬运用于排水抢险的水管。 8月17日下午,位于山东新泰市的华源矿业公司(原张庄煤矿)发生溃水事故。截至发稿时,据最新消息,共有172人下落不明。 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事故发生当晚,山东省代省长姜大明、副省长王军民会同有关部门紧急赶往当地指挥救援工作。截至18日1时30分,仍有172人尚未找到。

    目前,事故详细原因仍在调查中。

    新华社快讯:为尽快从溃水煤矿中抽取矿井积水,国家安监总局已从河北、河南紧急抽调两台扬程为400米的大功率水泵,现正在运往山东新泰途中。

    新华社快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张德宽证实,因一名下井矿工刷卡时遇到故障而未显示,造成漏统计,故被困井下人数仍为172人。

    新华社快讯:记者从“8·17”溃水事故抢险指挥部获悉,为防溃坝地段下游发生新的险情,指挥部通知下游低洼区群众随时做好撤离准备,并要求沿汶河两岸所有矿井停井撤人。

    新华社快讯:近两千名解放军、武警官兵和矿工奋力堵塞汶河大堤决口处,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奋战,截至8日10时,已将约50米的决堤处堵塞了20余米。

山东华源“8·17”溃水事故井下工作面已被溃水淹没

    新华社山东新泰8月18日电(记者邓卫华、王志)记者从山东华源“8·17”溃水事故抢险指挥部获悉,截至18日8时50分,山东华源矿业公司(原张庄煤矿)发生溃水事故的井下工作面已被溃水淹没。

    据“8·17”溃水事故抢险指挥部介绍,8月17日,新汶地区突降大雨,造成汶河水位暴涨,冲毁汶河大堤50米左右。14时30分,洪水通过煤矿用于井下水砂充填的废弃砂井,以50立方米/秒的流量溃入华源矿业公司矿井下造成事故。

    8月18日,参加抢险的矿工在临时休息。 8月17日下午,位于山东新泰市的华源矿业公司(原张庄煤矿)发生溃水事故。截至发稿时,据最新消息,共有172人下落不明。 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王子奇介绍,被困井下的171人中,14人位于井下-30米绞车房相对较高的位置,指挥部一直在全力救援。然而,由于17日夜间至18日清晨当地再次遭遇100毫米降雨,井下水位猛升,井下工作面已被溃水淹没。

    据介绍,按照刷卡登记,当日有756人下井。险情发生后,山东华源矿业公司紧急撤人,共有584人安全升井,仍有172人下落不明。后经查明,当日刷卡登记的756人中,有1人刷卡后并未下井,未撤出人员实为171人。

    据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军民介绍,这171人基本上都是来自山东泰安及周边地区农民。

    据了解,山东华源矿业公司是一家破产改制的职工持股的股份制企业,年产煤75万吨,企业证照齐全。

“8·17”溃水事故所在地山东新泰降下全省最大暴雨

    新华社济南8月18日电(记者王汝堂)到18日6时,华源“8·17”溃水事故的发生地山东省新泰市降下了232毫米的暴雨,是山东省这一轮降雨中平均降雨量最大的县(市、区)。

    记者从山东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了解到,继9日至12日全省普降大到暴雨后,从16日凌晨2时开始至18日6时,鲁南、鲁中、鲁北东部、鲁东南、胶东半岛北部再降暴雨,其中鲁中、鲁南降大暴雨到特大暴雨,降雨量为100毫米—175毫米,局部降雨量200毫米—299毫米。

    在本轮降雨中,新泰市是平均降雨量最大的县(市、区),而299毫米的最大点降雨量也出现在新泰市,位于岳家庄乡西邱村岔河雨量站。截至18日上午,山东省有19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新泰市光明水库创下了1.55米的最大超汛限水深。全省有16座大中型水库溢洪。

山东成立“8·17”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

    新华社济南8月18日4时电(记者邓卫华、王志)山东省华源有限公司(原张庄煤矿)“8·17”溃水事故发生后,山东省委、省政府紧急成立了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由代省长姜大明任总指挥、副省长王军民任现场指挥,指挥部下设9个救援工作组。

    8月18日,抢险人员在封堵导致溃水事故的缺口。 8月17日下午,位于山东新泰市的华源矿业公司(原张庄煤矿)发生溃水事故。截至发稿时,据最新消息,共有172人下落不明。 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据正在现场的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德宽18日3时介绍,事故发生时,井下共有756人作业。截至17日20时55分,已经有584人被救至井上安全地带。事故发生当晚,山东省委书记李建国,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姜大明,山东省委常委、山东省常务副省长王仁元,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军民会同有关部门紧急赶往当地指挥救援工作。

安全监管总局急调5台大功率水泵运往现场

    李毅中、赵铁锤一行21人已于18日凌晨1时30分乘汽车赶往事故现场,协助地方抢险救援。安全监管总局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和华建敏国务委员的重要批示,紧急调运河北开滦排水站2台2600千瓦功率水泵、河南郑州排水站3台1300千瓦功率水泵支援,正在陆续运往现场;要求山东省对全省位处河道、行洪道等流域内的矿井立即停产撤人,严防洪期再次发生同类事故,山东省政府已下发紧急通知作了部署。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要求全国所有矿山加强防洪防涝防透水措施,严防淹井事故。

“8·17”溃水事故有171人下落不明

    新华社山东新泰8月18日8时电(记者邓卫华、王志)记者从山东“8·17”溃水事故现场抢险指挥部获悉,截至18日6时30分,山东新矿集团华源有限公司(原张庄煤矿)溃水事故中,有171人下落不明。

    据介绍,按照刷卡登记,当时井下共有756人。险情发生后,张庄煤矿紧急撤人,共有584人安全升井,172人下落不明。后经查明,当日刷卡登记的756人中,有1人虽然刷卡但并未下井。(完)

    张德宽介绍说,目前事故现场正下着大雨,堵水、排水、送风、通风等有关救援措施正在实施中。

    截至18日3时,仍有172人下落不明。目前,事故详细原因仍在调查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