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东北首个核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投资500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大连8月18日电(记者陈梦阳 傅兴宇)8月18日10时50分,我国东北第一个核电站--红沿河核电站的核岛开始浇注第一罐混凝土,标志着红沿河核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计划投资500亿元人民币,是我国东北地区第一个核电站,是辽宁省最大的单项投资项目,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首个批准开工建设的核电项目,是我国政府首次一次同意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标准化、规模化建设的核电项目。

    辽宁红沿河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其中一期工程规划建设4台核电机组,18日开工建设的是1号机组主体工程,预计于2012年建成投入商业运营。到2014年,4台机组将全部投入商业运营,届时,年发电量将达到300亿千瓦时。

红沿河核电站实行最严格的安全和环保标准

    新华社大连8月18日电(记者陈梦阳 傅兴宇)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文泉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红沿河核电站实行最严格的安全和环保标准,确保核电站运行安全。

    在红沿河核电站的前期工作阶段,安全问题是优先考虑的一个大问题。胡文泉说,核电站的厂址是一种非常珍贵和稀缺的资源,地质条件要求岩层坚固,抗震条件要好,排水和取水方便,远离人口稠密地区,还要对经济发展有利。现在的厂址位于离大连约110公里、人口稀少的瓦房店市东岗镇温坨子村,厂区三面环海,是难得的好厂址。

    据介绍,在项目审批和前期工作阶段,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国家海洋局、国家核安全局等部门多次对核设施安全以及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进行考察和审评。胡文泉说:“海、陆、空、土壤,从天上到地下,所有可能的影响都考虑到了。”在核电站建设和运营期间,这些部门还将设立专门的观测点,定期监测环境变化。

    谈到核泄漏问题,胡文泉介绍说,目前世界核电站中有一半以上使用压水反应堆。与发生过事故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相比,压水反应堆具有很多优点,如反应堆性能稳定,堆内无易燃物质;采用压力容器结构,焊缝和密封接头较少;结构紧凑,万一回路发生破裂,实现堆芯紧急冷却比较简便;保护系统反应快;有防止放射性物质外泄的坚固的安全壳,可承受设计事故压力等。

    据介绍,红沿河核电站目前采用的是在法国技术上进行改进的压水堆,属于目前国际上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中成熟、先进、稳定的技术,也是目前我国内地应用的最先进的核电技术。在核电站的选址、设计、建造、调试、运行和退役的每一个阶段,都要有质量保证大纲,各阶段的每一项活动,都要有专门的质量保证程序,确保核电站的设备质量高。

    胡文泉表示,红沿河核电站的核废料将遵循严格的程序进行处理,其中一部分燃料将运到国内专门的“乏燃料后处理场”进行技术处理,另一部分如工作服、手套等将压缩固化、密封后,在专业的“中低放处置场”进行处理,绝不会让带有放射性的物质流到社会上。他说,他从事核电建设22年,每年两次体检,没有任何核辐射影响问题。他介绍说,核电站设施防止放射性外泄有4道屏障:燃料棒上有燃料芯块和包壳两道屏障,还有压力容器和安全壳两道屏障。在核电站周围一年受到的辐射不超过0.01毫希,甚至还低于当地的“本底值”。胸肺透视一次受到的辐射为0.02毫希,而乘飞机从北京到欧洲一地往返受到的辐射为0.15毫希。在核电站里,工作人员胸前戴有监测和记录辐射的芯片,核电站工作人员与周围群众的安全成为核电站运行要考虑的头等大事。

    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大股东之一——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如今成为内地和香港的一个知名旅游景点,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核电站安全的高水准。大亚湾核电站在全球同类核电站安全、环保等多次评比中,总是排在前列。中国内地所有的核电站,都在按照世界通用的技术安全标准和环境评价体系运行,并得到世界核电组织的认可。

 
 
 相关链接
· 中俄最大技术经济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已投入运行
· 我国单机容量最大核电站田湾核电站全面商业运行
· 田湾核电站2号机组达到满功率 即将投入商业运行
· 连云港武警官兵连夜清理漂浮物 确保核电站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