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大连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 向现代化国际商都迈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大连9月3日电(记者闫平)随着美国的沃尔玛、法国的家乐福、德国的麦德隆、马来西亚的百盛、中国台湾的乐购等相继落户大连,中国北方最开放的城市大连,商业的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正在向现代化国际商都迈进。

    漫步大连,天蓝、草绿、海碧、路畅是这座城市给游客的第一印象,而一座座现代化的商业设施更增添了这座城市的繁华与靓丽。如今的大连,商业网络发达,现代商贸业发展迅速,国有商业、民营商业、外资商业相互促进,购物中心、大型超市、连锁店等交相辉映。

    据大连市商业局局长焦正家介绍,在开放的进程中,大连商业始终把引进外资,扩大与世界500强、同业全球前10名、行业技术领先等国际著名企业的合资合作为重点,先后与美国的沃尔玛、希尔顿、星巴克,法国的家乐福,英国的百安居,德国的OBI、日本的三菱商事、三洋,马来西亚的金狮集团,中国香港的华润和先施等十几家跨国集团在商业设施建设、新兴业态、饮料生产、食品加工、对外贸易、酒店管理等方面发展了不同形式的合资合作关系,使大连商业业态布局日趋完善。到2006年底,通过引进外商兴办合资商业企业268家,实际使用外资16亿美元,使大连商业的开放水平和程度在全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焦正家说,目前,在大连市8.5万个各类商业网点中,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场有140个,2006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839.3亿元。

    目前,大连已形成了以青泥洼桥为中心的大型购物中心、大型百货店和大型专业店为特色的高档次、多功能的综合商业中心;以麦德龙商场为中心的仓储式商场、建材超市和物流配送为主要功能的新型商业中心区;以罗斯福天兴国际商业中心、新天地广场、沃尔玛等一批现代化的商业设施和大商麦凯乐、国美、苏宁与百盛、家乐福等品牌商家共同打造的西部黄金商圈。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将出席9月在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
· “夏季达沃斯论坛”大连会场虚席以待
· 大连以文明气象迎接达沃斯盛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