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快递服务存在3大问题 两部门拟合力规范治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7日专电(记者 刘羊旸)记者从7日召开的全国快递服务“规范服务、促进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获悉,目前我国登记注册的快递企业有2400多家,快递服务从业人员有20多万人,市场规模发展到近300亿元,年增长率超过30%。

    “快递服务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方便人民群众生活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改善投资环境、提高产业竞争力和促进就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但也面临着一些问题:

    违法违规行为比较严重。有的快递企业不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有的侵犯邮政专营权;有的管理粗放。

    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投诉快速上升。2006年315投诉网共收到有关快递的投诉3525起,月投诉量从年初的53起,增加到年末的503起,增加了近10倍。投诉的问题,集中在服务态度、延误、丢失、损毁等方面,而丢失、损毁方面的问题,有90%以上没有得到满意处理和赔偿,有的甚至“一拖、二赖、三消失”。

    良莠不齐,管理缺位。有的快递企业不注重专业培训,没有验视制度,仓储不规范,保价比率高,格式合同上乱定免责条款等。

    为此,国家邮政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规范治理全国快递服务。两部门有关负责人在电视电话会上明确要求,要调查消费者反映的快件延误、丢失、损毁等突出事件,对未纳入上半年快递统计范围、未经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企业进行调查清理,对快递企业的经营服务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组织社会公众和社会特邀监督员实地测试快递企业服务情况,开展满意度调查。

    两部门还强调,邮政监管、工商管理部门要充分运用行政指导手段,在服务方式、服务水准、服务能力、服务保障和服务形象等方面,架起社会与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引导消费选择,引导企业改善服务,提升质量,走向良性发展。

 
 
 相关链接
· 两部门开展规范快递服务 促进行业发展执法检查
· 《快递服务标准》征集到700条意见 反映在三方面
· 邮政局向社会征求《快递服务标准》意见的公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