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政府代表:中非经济合作透明公开互惠和包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9月10日电(记者刘历彬 王湘江)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10日说,中国与非洲在能源矿产方面的合作透明、公开、互惠和包容,不会排斥任何其他的合作伙伴。

    联合国非洲问题特别顾问办公室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简报会,邀请刘贵今向各国常驻联合国外交官、联合国官员以及非政府组织代表介绍中非关系。

    刘贵今说,中非双边贸易发展稳定、潜力巨大,中国公司在非洲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能源和矿产领域。但他指出,中非之间正常的商业活动受到了少数媒体以及部分来自发达国家的非政府组织的非议,这是将商业行为政治化的倾向。根据有关国际机构提供的数据,在2006年非洲的全部石油出口中,出口到中国的只占8.7%,而出口到美国和欧洲的分别占到了33%和36%,可见中国从非洲进口的原油份额是相当低的。

    刘贵今表示,中国与非洲有着长期和传统的关系,中非关系至少有50年的历史,因此对非洲而言,中国不是一个新来者。他特别强调,中国是在平等、互利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与非洲的外交关系的。

    刘贵今是在刚刚结束对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访问后抵达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在华盛顿期间,他先后会晤了美国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美国总统苏丹问题特使纳齐奥斯以及部分美国议员等。

 
 
 相关链接
· 第四期非洲国家政府官员新闻研修班3日在京开班
· 中非经贸合作树立“多予少取、授人以渔”的思想
· 李若谷:进出口银行将加大对中非合作的支持力度
· 综述:中非经济合作会让非洲国家和人民得到实惠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各项举措已使南非显著获益
· 知识产权局与非洲地区知识产权组织签署合作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