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工商部门:网上销售月饼违规"搭售"现象严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9月12日电(记者 俞丽虹)卖月饼“附赠”咖啡壶、进口红酒、泰国燕窝甚至野山人参,上海工商部门11日公布的执法检查结果显示,今秋,网上销售月饼的违规“搭售”现象突出,搭车销售的商品五花八门。

    连日来,上海工商部门开展了针对月饼市场的执法检查和质量监测,检查范围包括39家企业销售的67种月饼,以及59个月饼销售网站。执法人员检查发现,与往年相比,部分月饼经销商的“搭售”手法更加隐蔽,花样更加繁多。一些经销商以“附赠”为名,实际上却把“搭售”商品的价格一并计算在月饼销售价格内。部分“附赠”商品的价格,甚至远远高于月饼本身的价格。

    执法人员在“上海月饼团购网”“元祖食品网”“亚佳礼品网”等网站发现,与月饼搭车销售的商品可谓五花八门。除了进口红酒、茶具、泰国燕窝、镀金刀叉等,个别月饼还“搭售”价格不菲的野山人参。而这些月饼的零售价格也是动辄数百元,最高的达到每盒1500元。

    工商部门表示,“搭售”现象不仅推动了月饼价格的上涨,而且违背了消费者自主选择商品的原则。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等部门曾于2005年联合发文,明确规定经营者生产、销售月饼时,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商品,不得将月饼与其他商品混同包装、销售。

    据悉,针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上海工商部门将对经营者开展宣传教育,责令相关企业整改,并对涉嫌违法的经销企业立案查处。

 
 
 相关链接
· 发展改革委部署中秋国庆月饼交通旅游价格检查
· 质检总局发布月饼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
· 外交部提醒:赴澳公民勿携带含蛋黄或肉馅月饼
· 商务部:中秋佳节将至 要切实保障月饼食品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