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积极构建面向各级各类学习的"网络教育超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吴晶)通过网络、电视等现代科技手段进行的数字化学习已不仅仅是我国大中小学的课堂教学方式。随着我国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面向各级各类学习需求的“网络教育超市”有望建成。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尧学20日在此间举行的2007中国国际远程教育大会上说,我国正在积极建设集各种数字化学习资源于一体的数字化学习环境——“数字化学习港”,打造面向全民的“网络教育超市”。

    教育部2001年批准建设首家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中央电大现代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并成立奥鹏远程教育中心负责整个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运营和管理。目前该中心已为全国各地20万学习者提供180多个专业的网络学历教育;同时开展十多项国家级的职业资格认证项目、英语培训项目,以及面向社区居民的各种培训项目,初步形成了满足各类学习者学习需求的“网络教育超市”。

    “远程教育可以方便快捷地满足学习者个性化学习服务的需求,有助于我国构建终身学习型社会。”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副主任汪启富说。

    我国于1999年提出要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远程教育从此走上一条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之路,我国已初步形成覆盖全国的现代网络远程教育建设体系。

    据统计,2006年,全国接受远程高等教育的学生总数达280万,占全国高等教育在学总人数的11.1%,为我国23%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贡献了约2个百分点。远程教育网络和互联网已覆盖全国城乡40多万所中小学。

    “远程教育也在职业教育、继续教育、企业培训、社区教育、农村教育等各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张尧学说,“覆盖面广、多层次的教育网络有利于实现教育公平、保障人民接受良好教育。”

    然而,张尧学指出,我国远程教育事业的发展仍面临挑战和问题,例如人们对现代远程教育在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体系中的认识、地位和作用存在不同的看法,现代远程教育的资源建设还停留在单纯收录教师讲课内容的模式上。

    近两年,教育部和科技部分别启动“数字化学习港与终身学习社会的建设与示范”教改项目和“数字教育公共服务示范工程”课题,目的在于形成面向乡镇、社区、企业和行业的典型应用示范,对数字化学习环境、学习模式、服务模式、管理模式、运行模式进行初步研究和实践。

    奥鹏远程教育中心研究院院长、教育部现代远程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任为民说:“这些探索为我国现代教育服务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动力。”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高新民指出,发展现代教育服务业必将是教育服务发展的方向。如何将服务业的特性应用到刚刚起步的中国现代教育服务业,是摆在教育服务领域内的专家和工作者非常重要的课题。其中,以提供普及性、公平性、低成本教育为目标的,创建学分银行和学分互认制度的数字化学习港建设正是实践性地探索解决这一课题的举措。

    张尧学说,现代远程教育正面临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要继续深化远程教育的教学改革,将更多更好的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基层、输送到农村、输送到边远地区。

 
 
 相关链接
· 阿迪力代表:发展网络教育解决西部上大学难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