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综述:中非发展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取得积极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内罗毕9月27日电(记者汤水富)9月26日,中国和非洲48个国家的外长或代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中非外长首次政治磋商。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表明,政治磋商在14个方面达成一致和共识。联合公报还积极评价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北京行动计划》已取得的进展,重申将致力于进一步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作为一种新的有效后续机制,此次磋商对于进一步提升中非合作关系,加强政治对话,以及增进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非外长政治磋商是继去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后,中非双方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高度评价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历史性贡献。在去年的北京峰会上,中非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了支持非洲国家发展的八项举措,其中包括扩大对非援助规模、提供优惠贷款、设立中非发展基金、援建非洲联盟会议中心、减免债务、减免关税、建立经济贸易合作区以及加强人力资源、教育和医疗等领域的合作。

    此次中非外长政治磋商取得积极成果,是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步发展的结果。

    中国领导人今年相继对非洲国家进行了访问,进一步增强了双方的了解和信任,推动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今年新春伊始,胡锦涛主席对喀麦隆、利比里亚、苏丹、赞比亚、纳米比亚、南非、莫桑比克、塞舌尔8个非洲国家进行了国事访问。胡主席的这次非洲之行标志着落实北京峰会成果的全面启动。访问期间,中非双方签署的50多个合作协议中,大多数涉及落实峰会成果。为了进一步落实胡锦涛主席与非洲国家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进一步推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实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4月访问了突尼斯、加纳、津巴布韦和肯尼亚4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5月对埃及进行了访问。

    在中非双方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中国各项援非举措正在顺利落实。截至今年6月,中国已与近20个非洲国家签署了援助协议,与5个非洲国家签署了优惠贷款框架协议。由国家开发银行出资并承办的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已在京开业,首期10亿美元全部由国家开发银行出资,二期基金将增至30亿美元,最终达到50亿美元。中国已与14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免债议定书,共免除债务73笔。中方承诺将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输华商品零关税待遇受惠商品由190个税目扩大到440多个,中方现已与23个非洲国家办理了换文。中国政府批准在赞比亚、毛里求斯和尼日利亚设立的经济贸易合作区项目已经启动。此外,我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已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奠基,计划于2010年竣工。

    中国与非洲良好合作,信守承诺,赢得了非洲国家的一致好评。在今年7月举行非盟第九届首脑会议前,非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在会见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时,高度评价中国同非盟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感谢中国给予真诚无私的援助,赞赏中方信守承诺,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

    在这次中非外长磋商中,双方还重申中非深厚友谊,强调涵盖所有领域的中非合作论坛是独特的,以发展中国家“伙伴关系”为基础。双方还强调根据非洲国家具体情况,本着创新的精神探讨包括三方合作在内的多种形式合作的重要性,以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扩大合作范围,实现双方利益最大化。

    全面深化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的长期战略选择,也是新世纪中非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的必由之路。

 
 
 相关链接
· 杨洁篪外长在中非外长首次政治磋商会上的发言
· 中非外长首次政治磋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
· 中非媒体研讨会在蓉举行 呼吁加强中非新闻合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