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16个部门组成中国履行《湿地公约》国家委员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记者 董峻)来自国家林业局的消息称,由国家林业局、外交部等16个部门组成的中国履行《湿地公约》国家委员会日前成立。

    据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协调和指导国内相关部门开展履行《湿地公约》相关工作;研究制订国家履行《湿地公约》的有关重大方针、政策;协调解决与履约相关的重大问题;协调履行公约规定并执行有关国际会议决议;协调湿地领域国际合作项目的申请和实施。

    这位负责人说,我国是世界上湿地类型齐全、数量丰富的国家之一。全国湿地总面积约3848万公顷,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四位,《湿地公约》划分的各种湿地类型在我国均有分布。

    1992年我国加入《湿地公约》,标志着中国湿地保护事业开始起步。2001年,国家林业局启动了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保护区建设工程,湿地保护被列为工程的重要内容,开展了11个涉及湿地富营养化湖泊生物治理、退化栖息地恢复、退田还湿和湿地宣教基地建设等示范项目。

    2006年,国家将湿地保护工程、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建设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这标志着国家正式以工程措施推动全国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了以湿地自然保护区为主体,水源保护区、海洋功能特别保护区、湿地多用途管制区、湿地野生动物禁猎区、湿地公园、湿地风景名胜区等多种管理形式相结合的湿地保护网络体系。 

 
 
 相关链接
· 中国履行"湿地公约"国家委员会成立 16部门组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