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银监会就银证转账业务"单边账"问题发出风险提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记者刘诗平 白洁纯)中国银监会8日就银证转账业务中的“单边账”问题发出风险提示,指出商业银行应对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从保护客户合法权益角度出发,切实有效解决银证转账业务中的“单边账”问题。

    随着证券市场的活跃和银证转账业务的快速增长,“单边账”问题随之出现。所谓“单边账”,即完成取(存)款操作后,银行与用户只有一方账面发生相应变化。“单边账”问题可能导致银行办理的银证转账业务不能及时到账,影响客户资金正常使用。

    银监会在《关于银证转账业务中“单边账”问题的风险提示》中指出,商业银行应对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银行信息系统的设计目的、功能、业务运作,既要注重对数据的处理保存,又要注重对特点不确定的特殊业务处理性能。

    同时,商业银行应切实从保护客户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有效解决银证转账业务中“单边账”问题。银证转账系统应直接对业务进行标识,且在标识状态下自动排队扫描进行转账,待证券系统闭市,未能转账的账户系统将资金返回客户账户;将资金继续置于标识状态下,待次日证券交易时间内进行自动转账,既减少人为操作环节,又节约人力资源,同时做到系统对业务风险的有效识别和控制,保证银证转账业务正常运行,切实保护存款人合法权益。

 
 
 相关链接
· 建行推出手机到手机转账服务 将不必知对方账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