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并将迅速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12日   来源:经济日报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我国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正在逐步形成。截至今年6月底,31个省、区、市实施了农村低保制度,农村低保对象2067.7万人;2429个县(市、区)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加合作医疗的人口达到7.2亿人。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农村居民的基本生活,使农村特困救助等社会救助工作逐步制度化,20世纪90年代,我国开始探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1996年,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加快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把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作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点,在全国进行试点工作。农村税费改革之后,大部分地区将原由村级承担的低保金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实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提出要探索和逐步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东部地区和部分中西部地区开展了农村低保试点工作。今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全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各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加快了农村低保工作步伐。截至今年6月底,31个省、区、市实施了农村低保制度,农村低保对象2067.7万人。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并下拨了30亿元农村低保补助资金,支持地方建立和实施农村低保制度。

    1至6月,各地累计支出低保资金309亿元,全国农村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助28元。为保证贫困农民的基本生活,各地还普遍建立了农村低保标准调整机制,保障标准随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逐步调整。

    据介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行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相结合的筹资机制,政府出资占到筹资额的70%至80%。截至2007年6月底,全国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县(市、区)达到2429个,已占全国县(市、区)总数的85%,参加合作医疗的人口达到7.2亿人,参合率为85.87%。目前,累计筹集资金已超过600亿元。

    为帮助解决贫困农民就医的特殊困难,目前,我国所有含农业人口的县(市、区)都建立了针对农村五保户和贫困农民的农村医疗救助制度。2007年上半年,累计救助贫困农民2207万人次,发放救助资金10.6亿元。

    这位负责人说,截至2006年底,全国已有31个省、区、市的1905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地开展了农保工作,参保人数5374万人,全年共有355万农民领取了养老金,积累保险基金354亿元,年支付养老金30亿元。

    据了解,为保障城镇化过程中农民工和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权益,国家加强了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将越来越多的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并在积极探索制定低费率、广覆盖、可转移的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

    这位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逐步进行,农村社会保障将迅速发展,覆盖范围将越来越广,保障水平会逐步提高。(记者 苏琳) 

 
 
 相关链接
· 财政部:我国财政支出中用于社会保障占的11.05%
· 福建:社会保障体系将全面覆盖困难群体
· 老有所养 病有所医:湖北省社会保障网络惠及城乡
· 晋将把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 并进行就业培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