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农村劳力转移持续增加 农业补贴增长近50%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我国外出打工农民年龄呈现上升趋势

    新华社济南10月13日电(记者董振国、刘宝森)在10月13日于济南开幕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农业部有关人士介绍说,近几年,我国农村外出打工农民年龄范围扩大,外出打工以年轻人为主,但平均年龄有所上升。

    农业部调查表明,我国外出就业劳动力的平均年龄为31岁左右,远远低于全国农村劳动力的平均年龄。近几年,外出打工农民的平均年龄呈现出上升趋势。从2004年到2006年间,平均年龄增加了1.5岁。

    农业部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2004年,我国外出打工的农村劳动力平均年龄为30.1岁,比全部农村劳动力平均年龄低6.8岁;2005年外出就业劳动力的平均年龄上升到30.8岁,比全部农村劳动力的平均年龄低6岁;到2006年外出就业劳动力的平均年龄进一步上升到31.6岁,比全部农村劳动力低6.5岁。其中,男性外出就业劳动力的平均年龄为33岁,女性平均为29岁,分别比上年提高0.6岁和1.3岁。 

    我国着力解决农业生产中的突出问题

    新华社济南10月13日电(记者 董振国、刘宝森)据农业部有关人士13日在济南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介绍,今年以来,我国农业生产中遇到多种作物灾害及动物疫病的考验,各级农业部门采取切实措施,加强病虫害防控,出台各项扶持措施,促进了农业生产的良性发展。

    今年以来,我国各级农业部门积极应对暖冬、干旱、低温冻害、“干热风”和病虫害等重大灾害,切实加强田间管理,扎实推进春耕和“三夏”生产,落实春夏播粮食种植面积,推广各项增产技术措施,大力开展跨区机收作业,使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

    据介绍,针对今年生猪生产出现的波动,国家积极采取措施保护和增加母猪存栏,加快生猪补栏,推动规模化养殖,及时出台生猪生产扶持政策,建立保险制度,认真研究解决生猪生产中的用地、贷款等难题,使生猪生产逐步恢复发展。

    我国还加强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组织开展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做好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免疫密度保持在95%以上。各地积极做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组织做好疫苗及诊断试剂研发、生产和调拨。经过艰苦努力成功恢复了我国在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合法权利。

    各地还认真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开展了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和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规范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发布工作,积极应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

    我国农村劳动力转移持续增加

    新华社济南10月13日电(记者董振国、刘宝森)据农业部13日在济南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介绍,我国农村劳动力转移持续增加,预计今后几年,每年将有500万至700万农民跳出“农门”。

    近年来,我国农村劳动力转移不断增长。根据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调查,从1995年到2006年,全国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数量由5066万人增加到了11891万人。预计今后几年,每年劳动力转移新增人数将维持在500万至700万,增长速度5%至6%。

    在农村劳动力转移大军中,省内流动比例呈现上升趋势。农业部的调查显示,2006年外出就业劳动力中,县外省内就业的比重比上年上升了2个百分点,跨省流动的比例下降了0.3个百分点。农村劳动力跨省流动的去向仍以广东、浙江、上海、北京为主要目的地。

    今年中央各项农业补贴资金增长近50%

    新华社济南10月13日电(记者董振国、刘宝森)据农业部13日在济南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发布的信息,今年以来,中央财政继续加大财政支农力度,良种、农机具、配方施肥等各项补贴资金大幅度增加,同比增长了48.6%。

    据介绍,今年中央财政支农力度进一步加大,初步安排农作物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测土配方施肥补贴等专项资金88.7亿元,同比增加29亿元,增长了48.6%。

    据了解,今年我国水稻良种补贴范围由去年的7个省份扩大到今年的10个省区市,农机具购置补贴在全国2/3以上的农业县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由去年600个县增加到1200个。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达到427亿元,同比增长63%。

    农业部有关人士还介绍说,为了确保政策不走样,农业部按照“早确定、早下达、早执行”的原则,抓住重要农时和重点地区,加快政策落实进度;协调有关部门及早公布了小麦和水稻最低收购价政策,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并与财政部联合提前下拨了农作物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测土配方施肥补贴、农民培训及奶牛良种补贴资金83亿元,预拨金额比上年增加36亿元,预拨时间较去年提前,确保了资金在最需要的时候发放到农民手中。在不断扩大资金规模的同时,农业部积极创新机制,完善监管手段,确保重大支农项目资金的安全、高效运行。

    农业部将在我国主推节能减排十大技术

    新华社济南10月13日电(记者董振国、刘宝森)来自农业部的调查表明,我国农村节能减排潜力巨大。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国将主推农村节能减排十大技术。

    13日在济南开幕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农业部发布了“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十大技术”。据了解,这十大技术均经过各地实践的检验,技术较为成熟,适宜大规模推广。这十大技术是:畜禽粪便综合利用技术、秸秆能源利用技术、太阳能综合利用技术、农村小型电源利用技术、能源作物开发利用技术、农村省柴节煤炉灶炕技术、耕作制度节能技术、农业主要投入品节约技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和农机与渔船节能技术。

    据农业部科技教育司能源生态处处长寇建平介绍,我国目前农村节能减排潜力巨大。由于农民生活用能设施落后,能源利用率仅为25%,生活节能潜力大;农业机械的性能差、能耗高,乡镇企业的技术、工艺和设备落后,生产节能潜力大;全国每年生产6亿多吨秸秆,有近1.5亿农户适宜发展沼气,有大量宜农宜林荒山、荒坡和盐碱地可用于种植非粮能源作物,能源开发潜力大。同时,化肥、农药等利用率不高,流失严重,全国农业和农村的污染减排潜力也相当大。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农村节能减排取得较大进展,基本形成了以农村沼气等生物质能源开发为重点,以太阳能、风能、微水电等高效利用为补充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体系。到2006年底,全国农村户用沼气池已发展到2200万户,年产沼气85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1330万吨标准煤。

 
 
 相关链接
· 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建设新农村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广辟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途径 形成农民增收长效机制
· 农业部副部长视察农交会 期望最高水平最好效果
· 农交会网上展厅信息采编及农产品促销培训班举行
· 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
· 伍龙章委员提出:农村劳动力转移应强化政府责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