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百姓心系十七大:好政策带来城市和农村新的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10月16日,江西婺源县宣讲工作组成员程列华(前右一)在婺源县江湾镇江湾村,向村民宣传党的十六届七中全会和十七大精神。 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摄

林改“小岗村”:好政策带来好变化

    新华社福州10月16日电(记者 涂洪长)福建三明永安市洪田镇洪田村党支部书记邓文山的家15日像过节一样热闹,四十多位村镇干部和村民坐满了小院子,现场直播的党的十七大开幕会牵动着大家的心。

    因为在1998年率先进行了“分山到户,联户经营”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洪田村被誉为中国林改的“小岗村”。“快十年过去了,我们当时摸索出的一套经验得到越来越多的肯定,现在全省都推行了这项改革,十七大报告中也提到要改革集体林权制度,这对山区的老百姓来说真是件大好事。”邓文山说。

    据邓文山介绍,林改前,洪田村农民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而现在达到6500元;林改前,村集体收入几乎没有,现在村财收入近50万元,这其中林业收入占了一半。“山还是那座山,政策好了,林农的日子也变好了。”

    村民许正全说:“听了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感觉特别提气,党对农村和农民的事真是太上心了!”他对报告中提到的“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体会很深。他认为,林改还山于民,农民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热爱山林,更懂得经营山林,由此满目青山变成了真正的“金山银山”。“我觉得这跟十七大报告中讲的是一个道理,就是一种良性循环。”

    “党中央是在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背景下谈林改的,这体现出林改的深远意义。”洪田镇镇长陈冠英说,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山区农民不仅富了口袋,而且还富了“脑袋”,越来越多的新型农民和农村合作组织涌现出来,而新农村建设的关键因素是人,人的观念变了,素质提高了,城乡差距才会逐渐缩小,新农村建设才能大展宏图。

    陈冠英说,好政策带来好变化,现在洪田镇60%以上的村民搬进了新居,沼气池突破了1000口,互联网宽带用户达到350户,“一些原本看来遥不可即的新鲜事物因为林改的效益进入普通农民家中,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的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希望。”

内蒙古阿荣旗农民喜谈农村新变化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16日电(记者张丽娜)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新发各乡大轱辘车屯村支书李宏山,15日便早早地把村民召集在一起准备收看党的十七大开幕会的实况直播。

    听着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提到一系列“惠农政策”,在座的20多位农民笑逐颜开。报告结束后,大家仍不愿离开,争着讲述党的十六大以来自己生活的变化和今后的打算。

    35岁的王东生抢先说出了心里话:“胡锦涛同志说,过去五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城乡居民收入较大增加,家庭财产普遍增多,这我们都有切身体会。五年来我家的收入是连年增加。今年我又与旗里的一家羊肉加工厂签订了合同,成了一名工人,每个月收入1000元没问题,这日子真是越来越有奔头了。”

    农民周晓明接着说:“明年乡里将增大灌溉面积,我家门前那6亩多旱地有望变成水田。现在粮价有保障,我对投资很有信心。”

    政策好、人努力,今年内蒙古阿荣旗粮食生产喜获大丰收,粮食产量达到12亿公斤。

    村民李广成说:“如今有了种粮的好政策,同时政策保持了连续性,我们投资大型农机更加有信心,我正打算跟大伙合买几台大型农机呢。”他的建议立刻得到了很多人的响应。

    村支书李宏山发言说:“回想这几年,由穷变富就像一夜之间的事,农民骑着摩托车、带着手机种地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如今,党的十七大又进一步为我们农民指明了致富的道路。我们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天津滨海新区: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新华社天津10月16日电(记者张泽伟)听完胡锦涛同志的十七大报告后,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武晓庆发现,报告中将滨海新区与经济特区、浦东新区并列表述,他认为这表明滨海新区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了。

    十七大报告指出,要“更好发挥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武晓庆认为,这表明滨海新区开始与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一样,正在发挥着示范和带动作用。

    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宋联新也注意到这一点。但作为滨海新区负责人之一的他,除了兴奋,感觉更多的还是责任。他表示,下一步要深入学习和领会报告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新区建设好,不辜负党、国家和人民的期望,在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挥新区的示范带动作用。

    透过报告的表述内容,人们看到现实中的滨海新区发生着巨大变化。

    作为滨海新区核心区之一的天津开发区,过去是纯粹的工业区,人流小,缺乏生机。但随着天津开发区各种生活配套设施的逐渐完善,尤其是滨海新区被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后,选择在开发区投资创业、置房居住的人越来越多,目前常住人口已超过11万人。

    变化的不仅是“人气”,还体现在经济数据上。今年1月至8月,滨海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970.5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2.16亿元,实际直接利用外资24.64亿美元,这些指标均接近2005年全年的水平。

    “滨海新区的变化不仅是看得见的,更重要的是,一些发展理念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天津开发区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恺说,这些发展理念符合十七大报告中强调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要求。

    不久前,一家投资上亿美元的纸制品加工项目,被天津开发区“一票否决”,原因是此项目能耗水耗高、污染排放量大。今年以来,有10余个项目因同样的原因被“一票否决”。

    天津开发区正实现由招商引资向“选商选资”转变,着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工业。另外,自主创新的理念也在滨海新区深入人心。以天津开发区为例,今年以来这里的专利申请量迅速增长,平均每天有3件新的专利产生。

 
 
 相关链接
· 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代表热议十七大报告
· [百姓心系十七大] 深圳:小平画像广场谈改革
· [十七大新华视点] 十七大:热度彰显信任与期盼
· 党的十七大新华时评:民生话题折射公仆心爱民情
· 出席十七大的三个农村基层党代表谈科学发展观
· 人民日报特稿: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