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百姓心系十七大:盼矿工的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10月21日电(记者陈忠华)“十七大报告提出,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一名煤矿工人,我觉得煤矿企业在落实十七大报告过程中,要特别重视安全发展。”

    站在煤矿井口前,51岁的老矿工杨效先谈起正在召开的十七大,“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说句心里话,矿工最关注安全,平平安全是咱们最大的心愿。”

    杨效先所在的阳泉煤业集团寿阳开元矿业有限公司,前身是一座年产量不足15万吨的小矿,2000年阳煤集团将其兼并后用了不到5年时间,改造成了百万吨大矿。杨效先已在矿上工作了26年,当过掘进工、采煤工,现在是专职安监员。

    “安全是煤矿的‘天’,没有安全,煤矿和矿工的‘天’就会塌下来;没有了安全,还谈什么发展,谈什么共享发展成果。”杨效先深有体会地说,“十七大报告提出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的一条是坚持以人为本,‘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说得太好了。”

    见证了“老矿、小矿”变“新矿、大矿”的杨效先,向记者讲述了身边这座煤矿发生的变化。

    以前采煤就像“老鼠打洞”,全靠人推肩扛,全部的安全设备也只是一台人工瓦斯检测仪和两台探水钻;管安全就是靠罚款。1991年,煤矿曾接连发生伤亡事故。

    “在老矿干时,心里总是没底,每天都提心吊胆。现在,矿上的条件不知好了多少倍呢!”

    采掘实现了机械化,安全监控和管理也实现了信息化、系统化。目前,开元煤矿围绕安全生产建立的“隐患排查系统、安全账户系统、井下人员跟踪系统和安全教育系统”,就像一张张无形的安全大网,时时庇护着矿工们。

    这几年效益好,开元煤矿对生产和安全投入增多了。比如,矿工戴的防尘口罩,一个就90多元;每个矿工发2套工作服,全部由矿上免费干洗;井下工吃上了热乎饭,喝上了纯净水;矿工住上了干净的公寓楼,矿上建起了漂亮的花园和休闲广场,综合体育馆也已破土动工……

    “这点点滴滴,不正体现了十七大报告所说的‘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吗!”杨效先最后说,我希望煤矿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多挖煤,挖好煤,“盼咱矿工的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安居房里看和谐

    新华社沈阳10月21日电(记者石庆伟)“全家每天晚上都要收看十七大电视新闻,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让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真是越听心里越亮堂;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这些困难群众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坐在整洁明亮的新房里,辽宁省抚顺市64岁的张瑞福,说出了广大“老棚户”的心里话。

    张瑞福所在的抚顺市望花区通北社区内,47栋新楼拔地而起,3000多户棚户区居民全都搬进了新家。“原来棚户房面积只有28平方米,一到雨天,雨水就往屋里灌。现在住在50多平方米的新房里,心里真舒坦!”张瑞福告诉记者,在社区帮助下,双双下岗的女儿女婿到一家服装厂钉扣子,现在老少4口人有房住、有收入,日子过得其乐融融,真切享受到了和谐社会建设的成果。社区干部说,小区里近百户零就业家庭已全部解决就业问题。

    抚顺是辽宁棚户区比较集中的城市,在矿区企业周围,一排排几十年前搭建的简易工棚低矮破旧,“老棚户”们因买不起新房,只能长年居住在这里,人数约占全市1/6。2005年以来,辽宁多方筹集资金,对全省棚户区开展了大规模集中改造。短短3年间,抚顺市就拆除棚户房270多万平方米,新建安居房390万平方米,改造量是当地近20年房屋改造总量的4倍多,20多万“老棚户”圆了几十年的安居梦。

    抚顺市房产局副局长刘启刚告诉记者:“只有安居乐业才能促进社会和谐,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加快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得民心、顺民意!”他说,全市有50多片低矮破旧的棚户区,人均居住面积不到全市平均水平的一半,如今这些棚户区大多得到改造,人均居住面积达到12平方米,接近全市平均水平。政府还对回迁的零就业家庭实施了就业援助,实现了安居乐业。

    刘启刚细数棚户区改造后的和谐新变化:全市治安案件直线下降,困难群众精神振奋,如光棍汉集中的原莫地沟棚户区,改造后不到一年就娶进21个媳妇,治安案件下降86%,从昔日脏乱差小区变成文明和谐新区。

一位老区农民的“幸福感”

    新华社贵阳10月21日电(记者何云江)连日来,十七大报告提出的“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了革命老区贵州余庆县满溪村村民们的热门话题。曾当过省人大代表、村支书的省级劳模周修平说:“统筹城乡发展就是要缩小城乡差距,相信咱农民的生活会越过越好,幸福感会不断增加!”

    十七大召开前夕,周修平刚从华西村参观学习回来。他告诉记者,自己眼里的“幸福感”,就是指村民生活殷实富足、居住环境优美、文化生活丰富,日子越过越红火。他说,十七大报告强调要“统筹城乡发展”,表明了中央要全面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

    几年前,满溪村还是一年辛苦半年粮,以贫穷著称的小村。周修平四处学习引种,带领乡亲们在干沙地里培植出色鲜味美的红金橘,村民收入不断提高。收入提高了,村民们盖起了楼房,喝上了自来水,用起了抽水马桶,走上了水泥路,房前屋后花草环绕……村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现在全村家家户户都有柑橘种植“土专家”“田秀才”。村里还成立了“满溪柑橘研究会”,会员由最初的8户壮大到现在的930余户,仅柑橘种植一项,村里人均年收入3500元。在这里,村民学习科技蔚然成风,大多数人家都订有《科技日报》《农民日报》,村民们一有空闲就往村图书室和远程教育点钻。

    “过去打个饱嗝就叫幸福,和现在是没法比了。”怎样才能让生活更好?周修平认为,一靠政策好,二靠人勤快,三靠天帮忙。前些年,农民负担最重时,每亩田要交一二百元,现在反而给补贴几十元,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的惠农政策的温暖,幸福感越来越强了。

    余庆县委书记杨兴友对记者说:“满溪村的变化仅仅是全县农村的一个缩影。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必须始终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仔细研读后深受鼓舞,在落后山区如何进行小康社会建设,是全县干部群众一直思考的问题。”

    杨兴友说,近几年来,余庆县从满溪等村寨自发改变村容村貌的活动中受到启发,了解到农民现阶段主要有“富、学、乐、美”4个方面的渴望和追求,因势利导地在全县掀起了“富在农家、学在农家、乐在农家、美在农家”的新农村建设。全县规划了以自然村寨为主的创建点426个,将覆盖80%以上的农村人口。目前已创建了370多个村寨。创建内容包括通路、通水、通电、通广播电视;改水、改灶、改厕;建图书馆、建文化场所、建政务公开栏,把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指标具体化,让广大农民真正实现了“走路不湿脚,吃水不用抬,做饭不烧柴,村寨靓起来”,调动了农民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增强了农民的幸福感。

 
 
 相关链接
· 十七大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 党的十七大关于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 十七大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 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写在党的十七大闭幕之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