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发射 时间定为10月24日至26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3日   来源:人民日报

    国家航天局发言人22日晚上在京宣布,我国将于10月24日—26日择机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实施绕月探测工程首次飞行任务,首选发射窗口为10月24日18时左右。目前,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卫星和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已经转入发射区,卫星和火箭已经完成总检查,各项测试正常,满足技术条件要求。

    据悉,卫星在发射升空后,将在地球轨道进行三次调相轨道变轨,计划于10月31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开始奔向月球。在11月5日进入月球轨道后,经历三次近月制动,进入127分钟工作轨道。11月下旬,卫星将传回第一张月球图像。此后,卫星将继续工作1年时间,对月球进行科学探测。

    此次飞行任务的工程目标包括研制和发射我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初步掌握绕月探测基本技术,首次开展月球科学探测,初步构建月球探测航天工程系统,为月球探测后续工程积累经验。科学目标包括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化学元素及物质类型的含量和分布,探测月壤特性,探测4万—40万公里间的地月空间环境。

    绕月探测工程是一项自主创新的高新科技工程,是我国实施的第一次探月活动,它的实施将为我国深空探测活动的开展奠定技术基础。  (记者 廖文根)

 
 
 相关链接
· 解放军气象水文部门已做好"嫦娥一号"发射前准备
· “嫦娥一号”计划于10月24日至26日择机发射
· “嫦娥”带热航天展
· 漫画:“嫦娥”奔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