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探月:四大科学目标拉开中国深空探测新时代序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专家表示:“嫦娥奔月”并非以往探月的简单重复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黄全权)尽管已有美国、前苏联等相继发射过月球探测卫星,但我国有关专家表示,“嫦娥一号”飞行探测并非以往探月的简单重复。

    据介绍,迄今对月球开展的探测一般有几种途径。一种是掠过月球,但不减速制动,直接飞走;还有就是撞击;到后期才是绕月探测,以及软着陆、采样返回等。

    绕月探测工程卫星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叶培建表示:“就我国此次开展的绕月探测工程而言,虽然起步晚于一些国家,但是起点并不低。我们第一步就是环月,而不是掠过月球。”

    “同时,我们有明确的科学目标,如果这些科学目标能够实现,有一些是以往没有做过的;或者做过,但并没有那么深。”

    专家表示,我国此次绕月探测四个科学目标中的第一个科学目标为获取月球的三维影像,而至今国际上还没有覆盖月球全球的三维照片。这是第一次真正用立体相机来获得月球三维照片。

    “此次探月,我国还将获得更多的元素探测的能力。”嫦娥一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孙辉先说。根据计划,我国此次绕月探测将对月球表面有开发利用和研究价值的14种元素(K、Th、U、O、Si、Mg、Al、Ca、Fe、Ti、Na、Mn、Cr、Gd等)的含量与分布进行探测。

    孙辉先同时表示,虽然以前对月探测也曾做过月壤厚度的测量,包括实地的测量,但真正对全月球月壤厚度的测量,目前还没有实现。而我国此次将首次采用微波遥感手段对月壤厚度进行准确测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中国探月工程首家合作企业签约仪式19日在京举行
· 我国探月卫星“嫦娥一号”预计在年底前发射升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