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探月历程纪实人类零距离触摸月球脚步缓慢而艰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无人月球探测的多种方式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人类对月球的探测迄今为止已有数十年的时间,无人月球探测也经历了由简单到复杂的多种方式。

    一是掠月探测。月球探测器从距离不等的月球近旁飞过,在飞过月球的短时间内,对月球表面进行摄像,或利用仪器测量月球的重力场、磁场或周围辐射环境。这是最早的探月方式。

    二是硬着陆探测。月球探测器直接撞击在月球表面,在坠落前的瞬间,可对月球表面进行近距离、高分辨率摄像,也可以测试月表的硬度等。

    三是绕月探测。月球探测器进入环绕月球飞行的轨道,在100千米至数百千米的高度上,在较长的时间里,对大部分月面进行摄像和环境探测。与地球卫星的卫星轨道相似,月球探测器运行的轨道也可分为圆轨道、椭圆轨道、极轨道、赤道轨道等。

    四是软着陆探测。探测器在月表面软着陆,然后进行原位探测,或采用月球车在月面上巡游,对大范围的月面进行现场考察。

    五是自动采样并返回。探测器在月球上软着陆,自动采集月球岩石和土壤样品并返回地球,然后在实验室对样品进行精细的分析研究。

    我国的探月工程以高起点起步,“嫦娥一号”卫星直接采用绕月探测方式对月球进行探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探月:四大科学目标拉开中国深空探测新时代序幕
· 解读百姓身边太空文明:航天技术 人生何处不相逢
· “嫦娥一号”计划于10月24日至26日择机发射
· 中国探月工程首家合作企业签约仪式19日在京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