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火箭专家:4项技术保“嫦娥”发射任务顺利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图表:5大因素推动航天大国关注月球探测 新华社发

5大因素推动航天大国关注月球探测

    新华社西昌10月23日电(记者 李宣良、孙彦新、白瑞雪)“虽然对未知的不断探索是人类进步的永恒动力,但这么多国家几乎同时开始关注月球探测,还有5个方面的原因。”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中心副主任郝希凡2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剖析了近年来世界一些国家掀起月球探测热潮的原因。

    首先是政治因素。以月球探测为起步的深空探测工程,集成了大量高精尖技术成果,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被公认为是一个国家技术水平和经济实力的集中展示,可以极大地鼓舞和振奋民族精神。美国总统布什亲自宣布“重返月球”计划,德国航天局长德林格表示,德国完全有能力重建在太空探索领域的技术领先者地位。这些都表明,各国政治家都认同开展月球探测活动对提升国家政治影响力具有的积极作用。

    其次是月球研究的科学价值。月球是研究天文学、空间科学、地球科学、遥感科学、生命科学与材料科学的理想场所。月球探测有助于人类对月球、地球和太阳系起源及演化的研究,特别是有助于对月球的形成过程、月球的早期演化、月球矿产的形成与分布特征、地月系统的形成与演化等月球科学中的基本问题进行研究。

    第三是资源因素。月球上有丰富的资源,将对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俄罗斯和德国的探测目标都显示,他们对月球资源的开发具有浓厚的兴趣。

    技术带动因素也不容忽视。月球探测工程是一项多学科高技术集成的系统工程,实施这样的重点工程将强有力地带动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高新技术的发展。“阿波罗”计划历时10年,有2万家企业以及200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参与其中,为美国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科学家,其科研成果带动了美国20世纪60-70年代计算机、通信、测控、火箭、激光、材料和医疗等高新技术全面发展,把科技整体水平提高到了一个全新高度。

    当然还有经济发展因素。通过对航天探测技术的消化、优化和二次开发,会有力带动整个科技的发展与经济繁荣。比如,婴儿用的尿不湿、笔记本电脑、医疗用CT机等技术,在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有人估算,“阿波罗”计划每投入1美元,就会产生4至5美元的回报。

    “正是看到深空探测工程能够带来多方面利益,各个有航天基础和能力的国家才竞相开展以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航天工程。”郝希凡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探月:四大科学目标拉开中国深空探测新时代序幕
· 解读百姓身边太空文明:航天技术 人生何处不相逢
· “嫦娥一号”计划于10月24日至26日择机发射
· 中国探月工程首家合作企业签约仪式19日在京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