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全接触:"嫦娥"即将奔月的地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嫦娥”工程面对哪些风险?

    新华社西昌10月23日电(记者 孙彦新、李宣良、白瑞雪)“到目前为止,只有欧空局的探月是第一次就成功的。在人类迄今开展的100多次探月活动中,成功率不到50%。”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中心副主任郝希凡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根据月球探测工程中心掌握的资料统计,截至2007年10月,世界上共进行了123次月球探测活动,其中美国发射了56颗月球探测器,俄罗斯(苏联)发射了64颗月球探测器,日本2颗,欧空局1颗,成功60次,失败63次,成功率不到50%。

    郝希凡介绍说,人类的月球探测活动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1958-1976年是第一阶段。1958-1964年期间,由于运载技术不成熟,加上人类对月球环境认识不足,发射的探测器绝大多数失败了,成功率不足10%;1965-1976年,探测活动达到高潮,发射的探测器多达80枚,成功率上升至57%。1977-1994年进入休整期。1994年至今是第二阶段,随着地球应用卫星的逐渐成熟,特别是计算机技术、微电子技术和新材料技术等的飞速发展,加上人类对太空环境认识的加深,成功率已高达80%。

    “航天是一项高收益、高风险的事业,嫦娥一号卫星是我国第一次发射探测卫星,我们力求做到一次成功。”郝希凡说,为了确保首发成功,工程全系统开展“两个百分之百”工作,即:一是所有单机、分系统和系统总体的设计都要进行全面的复查、复审、反思、质疑,不遗漏任何问题,每个环节都要进行拉网式的、从最小单元开始的复查复审,反思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复查工作要深入到研究室、工程组一级,要做到百分之百;二是所有产品的生产也都要进行全面的复查复审,复查工作要深入到车间、工段一级,要做到百分之百。

    据郝希凡介绍,对“嫦娥”绕月探测工程来说,最大的风险在于3个方面:一是可靠性问题,航天任务和系统十分复杂,存在不可知因素,存在单点失效;二是一些无法预知的空间环境因素也可能对火箭和卫星构成威胁;三是技术上可能还存在认识不到的问题,毕竟我们是第一次发射月球卫星,可能还存在对某些月球环境因素了解得不足,因而存在风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探月:四大科学目标拉开中国深空探测新时代序幕
· 解读百姓身边太空文明:航天技术 人生何处不相逢
· “嫦娥一号”计划于10月24日至26日择机发射
· 中国探月工程首家合作企业签约仪式19日在京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