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将借助4个国外测控站对嫦娥一号进行测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近期世界发射的月球探测卫星

图表:近期世界发射的月球探测卫星 新华社发

    新华社西昌10月23日电(记者 白瑞雪、李宣良)除了中国的嫦娥一号卫星外,近期,包括美国、欧空局、日本等都先后发射了月球探测卫星。

    “克莱门汀”号月球探测器,美国于1994年发射,虽然其主要任务是试验“星球大战”计划研制的仪器,但在科学上取得了丰富成果,借探测月球、小行星1620及空间环境,验证了敏感器及航天器技术。

    “月球勘探者”月球探测器,美国于1998年发射,这是美国“阿波罗”计划结束后发射的第一个专用月球探测器,开始了美国新一轮的月球探测计划。“月球勘探者”采用了一些低成本飞行器设计,结构较简单,它提供了月面一些重点地区的大量基础性数据,所得数据比“克莱门汀”探测器详细得多。

    “智慧1”月球探测器,欧空局于2003年9月发射,绕地球螺旋式飞行后于2004年11月到达月球,2005年3月步入绕月工作轨道。按最初的计划,“智慧1”绕月球运行6个月,后来任务被延长1年,它是世界上第一个综合利用太阳能电推进系统和月球引力的空间探测器。

    “辉夜姬”(月亮女神)月球探测器,日本于2007年9月14日发射,包括主轨道器和两颗子卫星在内,探测卫星搭载了14种高精度仪器,将承担研究月球起源和演变的全月球高精度观测、研究未来月球利用和载人探测的可能性、开发未来月球探测技术等3个科学目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全接触:"嫦娥"即将奔月的地方
· 火箭专家:4项技术保“嫦娥”发射任务顺利完成
· 探月历程纪实人类零距离触摸月球脚步缓慢而艰难
· 探月:四大科学目标拉开中国深空探测新时代序幕
· 解读百姓身边太空文明:航天技术 人生何处不相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