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嫦娥一号发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各系统状态良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绕月探测工程地面应用系统已具备执行任务能力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黄全权、何宗渝)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有望24日发射升空。绕月探测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李春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地面系统已于2006年12月份完成了整个系统的研制和调试以及联调,经过大半年的演练、质量复查及各项验证后,目前已经具备了执行任务能力。

    绕月探测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部设在国家天文台。目前,各部门、人员已全部进入“工作状态”。

    在我国即将实施的绕月探测工程首次飞行任务中,地面应用系统的核心任务是进行数据接收和处理,并最终完成绕月探测工程既定科学目标所规定的任务。

    “从目前情况看,我们设在北京密云和云南昆明的两个地面站能够把嫦娥一号卫星发回来的数据完全接收下来。”李春来说。“另外,我们可以对星上有效载荷的工作状态进行实时的监视。”

    据了解,嫦娥一号卫星探测数据经地面站传回来以后,地面应用系统将开展科学数据的存储、归档、备份、授权发布。还将把科学数据处理成科学家及一般公众能够看得懂的“产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全接触:"嫦娥"即将奔月的地方
· 火箭专家:4项技术保“嫦娥”发射任务顺利完成
· 探月历程纪实人类零距离触摸月球脚步缓慢而艰难
· 探月:四大科学目标拉开中国深空探测新时代序幕
· 解读百姓身边太空文明:航天技术 人生何处不相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