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嫦娥"奔月飞控指挥部设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曹智、徐壮志)曾作为载人航天指挥控制中枢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在嫦娥一号卫星奔向月球过程中,成为飞行控制指挥部。

    绕月探测工程在研制阶段划分为卫星、火箭、发射场、测控、地面应用五大系统,转为飞行实施阶段后,将由北京飞控中心主导。

    卫星实施发射时,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统一指挥,火箭将卫星送入太空后,北京飞控中心成了指挥部。飞控中心主任朱民才被任命为测控系统指挥部指挥长。

    朱民才介绍,位于全国各地的各航天测控站、天文测量站,位于太平洋上的远望二号、三号测量船,以及欧洲和智利的航天测控站将在北京飞控中心的统一调度下,完成卫星的跟踪测量和控制任务。工程总体、卫星系统和地面应用系统的相关专家也将会聚北京飞控中心,在飞行正常时监视飞行状态,出现异常时提供决策参考。

    当卫星按照既定方案飞行时,北京飞控中心享有飞行控制的全部决策权;而当飞控方案不得不进行重大改变时,经专家讨论上级决策后,由北京飞控中心组织指挥实施。

 
 
 相关链接
· 探月·权威发布绕月探测工程由五大系统组成
· 嫦娥一号发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各系统状态良好
· 我国将借助4个国外测控站对嫦娥一号进行测控
· 图表:月球背面以中国古代人名命名的月坑
·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全接触:"嫦娥"即将奔月的地方
· 火箭专家:4项技术保“嫦娥”发射任务顺利完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