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将在2020年前分三步完成对月球的无人探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黄全权、刘菊花)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将于24日至26日发射升空,意味着我国对遥远月球的探测正式迈出实质性步伐。根据有关规划,我国将在2020年前,分三步完成对月球的无人探测。

    第一步是对月球进行环绕遥感探测;第二步是实现软着陆探测器落在月球表面上,并实地考察月球;第三步,探测器不但要降落在月球表面,而且要从月球采集样品送回地球供人们研究。

    这三个步骤被人们形象地称为“绕”、“落”、“回”三部曲。

    探月三部曲实际就是三期工程。一期工程“绕月探测”于2004年通过国家立项。

    绕月探测。此次“嫦娥一号”发射探测执行的就是此项任务,将实现环绕月球飞行,对月球进行综合性探测。这将是我国航天器第一次追逐地球以外的另一个星球。

    月球软着落。我国探月二期工程将发射月球软着陆探测器,实现月球车或机器人在月球上登陆,并在月球表面进行自动巡视考察。

    月球采样返回。2020年前,我国将发射可以自动返回地球的返回器,它将在月面收集月壤和岩石,带回地球后供科学家开展深入的科学研究。

    根据来自国防科工委的消息,目前我国探月二期工程已完成总体实施方案编制论证。

 
 
 相关链接
·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 航天科普:嫦娥一号卫星为什么在西昌发射
·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工作准备就绪
· “嫦娥”带热航天展
· “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计划2007年发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