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防科工委:“嫦娥一号”1年后“命运”尚未确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黄全权)对“设计寿命1年”的“嫦娥一号”卫星来说,一年后将面临怎样的命运?国防科工委有关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尚未确定。

    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主任胡浩表示,所谓“嫦娥一号”卫星的寿命,主要是指卫星上的燃料支撑时间。

    胡浩说,卫星在距离月球200公里的工作轨道上运行,须不断地进行姿态调整,而发动机的工作就得消耗燃料。

    “卫星燃料一旦消耗完毕,将无法对它进行控制。按照它自己的运行,最后会掉到月球上去。”胡浩说。

    据了解,目前已有不少专家提出想法:如果卫星在发射飞行过程中一切都很顺利的话,当到达1年的设计寿命期限时,卫星依然有若干公斤的燃料,不妨尝试加力使它直接撞击月球表面。

    胡浩说:“但截至目前,这些只是设想,而且是建立在多个假设条件下的设想。”

    “对现在而言,‘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实施科学探测目标是最重要的。”胡浩说。“其1年后的命运,现在尚未确定。”

 
 
 相关链接
·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前数千名群众将按计划进行疏散
· 嫦娥一号发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各系统状态良好
· 我国将借助4个国外测控站对嫦娥一号进行测控
· 航天科普:嫦娥一号卫星为什么在西昌发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