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家解析“嫦娥一号”卫星传回的数据将如何处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黄全权、冯晓芳)据国防科工委有关人士透露,嫦娥一号卫星将从11月中下旬陆续向地面传回有关科学探测数据,首张月球图像也将随后向社会公布。

    嫦娥一号卫星传回的数据将如何处理?人们期盼的首张月球图像又是如何“诞生”?有关专家详细解析了这一“生产流程”。

    --月空拍照

    当月球探测器进入正常的运行阶段后,地面应用系统的运行管理分系统根据月球探测器轨道和它的运行状态,制定出探测器的立体相机开关机时间,调动立体相机进行“拍摄工作”。

    --地面接收

    立体相机工作后,把拍摄的图像数据通过探测器发射天线送回地球,在地面上由位于北京密云和云南昆明的地面接收站负责接收。

    接收站接收相关数据后,将通过光纤传到位于国家天文台的月球与深空探测应用中心,进入数据处理阶段。

    “所有接收来的数据是原始数据,具有独特的打包程序和格式。”绕月探测工程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说。

    --处理

    在地面应用系统总部,月球传回的数据被复制成两份,一份直接放入数据管理分系统进行储存,另外一份在运行管理分系统的调度下,送到数据处理中心进行处理。

    据介绍,数据处理中心将进行数据预处理和数据深加工,分别由数据预处理分系统和科学应用与研究分系统负责完成,数据的预处理要对数据进行辐射校正、光度校正、几何校正等一系列的处理,生产出0、1、2级数据产品,这些产品会随时被数据管理分系统储存到数据库中。

    --保存

    所有的数据处理完以后还将进行分门别类的保存。欧阳自远说:“在数据储存问题上还要考虑到容灾储存,防止发生地震等灾害时数据的丢失。”按工程要求,这些数据将在多个地方储存。

    --研究及制图

    完成数据预处理流程的数据,由科学应用与研究分系统组织更多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进行数据的进一步研究和处理,通过图像的几何精校正、拼接等一系列过程,最终生产出社会公众期待的月球图像。

 
 
 相关链接
· 国防科工委:“嫦娥一号”1年后“命运”尚未确定
·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