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嫦娥一号”卫星的总飞行距离将超过100万公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黄全权)从西昌起飞升空,到抵达遥远月球的“工作岗位”,嫦娥一号卫星的总飞行距离将超过100万公里。

    这100万公里的漫漫飞行路,将需要嫦娥一号卫星付出13天18小时左右的飞行时间。

    据了解,按照制定的飞行计划,嫦娥一号卫星的旅程将先后经历调相轨道、地月转移轨道、月球捕获轨道三个阶段。期间将实施4次加速、3次中途轨道修正、3次近月制动共10次变轨,最终成功进入环月工作轨道。嫦娥一号卫星也将成为迄今为止我国飞行变轨次数最多的人造卫星。

    在遥远漫长的飞行旅途中,嫦娥一号卫星并非只是一味地“辛苦赶路”。专家表示,到达目的地之前,嫦娥一号卫星将沿途探测并收集4万公里-40万公里之间的地月空间环境数据。

    “嫦娥一号卫星飞行的设计主要是结合我们国家的运载能力以及东方红三号卫星平台的基础。”绕月探测工程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孙泽洲说,“调相轨道的设计可以使卫星逐步获得速度增量,减少大的速度增量变化中引起的重力损耗等影响。”

探月·背景:数字“嫦娥”

    新华社西昌10月24日电(记者 李宣良、孙彦新、白瑞雪)从数字看“嫦娥”,别有意味。

    14亿元:从2004年初立项研制,到2007年10月实施发射,绕月探测工程总投资14亿元人民币。

    14公里与100万公里:绕月探测工程所花费用,相当于修建14公里高速公路的费用,而嫦娥一号卫星飞到月球的总飞行距离将超过100万公里。

    10000人:工程总指挥栾恩杰说,绕月探测工程的卫星、火箭、发射场、测控、地面应用五大系统中直接参与工程的科研人员约5000人,加上管理人员和相关单位的协作人员,共约10000人。

    103次:这是长征系列火箭的第103次飞行。

    10次点火:“嫦娥奔月”的路线由绕地、地月转移、绕月三段拼接而成,需要卫星发动机点火10次来实现。在绕地飞行段通过4次变轨,使卫星获得飞向月球的足够速度;在地月转移段,通过3次修正来精确瞄准月球;在绕月段通过3次近月制动来捕获月球,建立工作轨道。

    330小时:从火箭点火发射,到卫星建立绕月圆轨道,大约需要330小时。

    8与4:嫦娥一号卫星将携带8台探测设备,完成4大科学目标。

    2000条: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对嫦娥一号卫星的奔月过程进行飞行控制,需要向卫星注入大约2000条指令。

    23000页: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开发嫦娥一号卫星任务控制软件系统,包含了实时处理、长期管理、轨道控制、数据存储、指挥显示、数字仿真、国际联网7个子系统。总共421份文件,98.8万行源代码,如果打印出来将有23000余页。

 
 
 相关链接
· “嫦娥一号”卫星将搭载32首歌曲奔向月球
· 绕月探测工程首次飞行共在卫星安装8种有效载荷
· “嫦娥一号”卫星将首次应用VLBI技术精密测轨
· “嫦娥一号”卫星:中国首位“月球使者”
· 上海天文台进入"临战状态"迎接绕月探测飞行任务
· 专家解析“嫦娥一号”卫星传回的数据将如何处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