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嫦娥一号卫星飞行任务为何选择目前的发射方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黄全权、常玉洁)根据确定的计划,嫦娥一号卫星的具体发射方案是:先由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探测器送入近地点高度200公里、远地点高度5.1万公里的超地球同步转移轨道。

    在整个飞行任务中,嫦娥一号卫星将经历调相轨道、地月转移轨道、月球捕获轨道三个阶段。

    在调相轨道阶段,卫星将实施4次加速,分别经历16小时轨道、24小时轨道、48小时轨道。此后,嫦娥一号卫星才将真正奔向月球。

    专家表示,嫦娥一号卫星选择这种发射方案有几个优点:一是可以确保重力损耗控制在5%以下;二是将运载火箭的入轨点和三次机动的近地点安排在同一地区,有利于轨道机动时的地面监测;三是由于中间安排了24小时停泊轨道,可以比较方便地解决发射日期后延的问题。

探月·背景:我国现有的三个航天发射场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黄书波)我国现有酒泉、太原、西昌三个航天发射场,共进行了100余次航天发射,先后将百余颗卫星和6艘载人飞船送入太空。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第一个航天发射场,建于1958年,自组建以来创造了中国航天发射史上多个第一:1960年11月,成功发射我国制造的第一枚地地导弹;1970年4月,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1975年11月,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2003年10月成功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将航天员杨利伟送上太空……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主要承担太阳同步轨道和极地轨道航天器发射任务,组建40年来,已累计将38颗国内外卫星成功送入太空。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建于1970年,主要用于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建成了自成体系、配套完善的测试发射、测量控制、通信、气象和勤务保障等五大系统,先后成功组织了“亚洲一号”“澳星”“风云二号”等40多次国内外卫星的发射。目前,这个中心能发射我国自行研制的长征三号甲、长征三号乙等五种大型运载火箭,年发射能力10次至12次。

 
 
 相关链接
·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前数千民众有序疏散
· “嫦娥一号”卫星的总飞行距离将超过100万公里
· “嫦娥一号”卫星将搭载32首歌曲奔向月球
· “嫦娥一号”卫星将首次应用VLBI技术精密测轨
· “嫦娥一号”卫星:中国首位“月球使者”
· 绕月探测 “嫦娥一号”飞行任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