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探月·名词解释:地球停泊轨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停泊轨道是指航天器为了转移到另一条轨道而暂时停留的椭圆(圆)轨道,又称驻留轨道。

    停泊轨道按中心体不同分为地球停泊轨道、月球停泊轨道和行星停泊轨道。地球停泊轨道是发射月球探测器、登月载人飞船、空间探测器和离地球较远的人造地球卫星(如静止卫星)的一个阶段,用于选择进入过渡轨道的入轨点,以弥补地面发射场地理位置固定的缺点,满足过渡轨道的要求。月球和行星停泊轨道用于选择进入轨道的起点,以保证航天器降落在天体表面的指定地区。

    此外,安排停泊轨道还为飞往新轨道之前提供最后全面检查航天器各系统可靠性的机会。

探月·名词解释:冗余技术、系统级冗余技术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冗余技术是用多于一种的途径来完成某一规定功能的设计技术。

    冗余技术可提高系统或设备的任务可靠性,但会降低系统或设备的基本可靠性。只有在采用更好的元器件和采用简化设计、降额设计等方法都无法满足系统或设备可靠性要求时,或改进元器件所需费用比系统或设备采用冗余技术的费用更高时,或当开发更可靠的基础元器件的速度赶不上新装备、新设备的发展速度时,冗余技术才成为可供采用的方法。

    冗余技术分为工作冗余和非工作冗余(备用冗余)两类。在有人驾驶的航空航天器设计中,为保证驾驶人员和乘员的生命安全和飞行任务的完成,广泛采用冗余技术来提高系统和任务的可靠性。

    冗余技术就是增加多余的设备,以保证系统更加可靠、安全地工作。冗余的分类方法多种多样,按照在系统中所处的位置,冗余可分为元件级、部件级和系统级;按照冗余的程度可分为1:1冗余、1:2冗余、1:n冗余等多种。

    在一些对系统可靠性要求很高的应用中,在设计中需要考虑热备份也就是系统冗余,这是指系统中一些关键模块或网络在设计上有一个或多个备份,当现在工作的部分出现问题时,系统可以通过特殊的软件或硬件自动切换到备份上,从而保证了系统不间断工作。在极端情况下,一些系统会考虑全系统冗余。

 
 
 相关链接
· 探月工程面临着诸多技术难点需要突破
· 航天科普:我们为什么要探月
· "嫦娥"奔月飞控指挥部设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前数千名群众将按计划进行疏散
· 专家解读探月工程意义和价值:我们为什么要探月
· 探月·权威发布绕月探测工程由五大系统组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