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3个关键设备引人关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解读“嫦娥探月”五大关键技术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黄全权、林丽鹂、常玉洁)尽管我国绕月探测工程首次飞行任务充分立足和运用成熟的技术和产品,但由于嫦娥一号卫星飞行轨道、探测任务的特殊性,带来了工程技术的一些特殊难点。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有关专家详细讲解了绕月探测工程首次飞行任务中的关键技术和难点。

    1、轨道设计

    轨道设计是工程面临的关键技术和难点技术之一。同地球卫星不同,嫦娥一号卫星在整个飞行期间需要考虑地球、月球和卫星三者之间的相对运动关系,所以轨道设计是解决一个复杂三体运动的问题。

    2、测控通信和控制

    月球与地球之间的平均距离为38万公里,如此远的距离将使测控信道电平衰减增大,通过在喀什和青岛新建18米天线,并引入了甚长基线干涉天文测量技术,解决了测控距离远和测量精度要求高的技术难题。

    3、三体定向

    嫦娥一号卫星在飞行过程中,要求太阳电池阵朝向太阳以保证卫星所需的电能,要求定向天线朝向地球以保证通信、控制和数据传输,同时要保证有效载荷朝向月球,以获得月球探测数据和图像。

    4、月球环境适应性设计

    月球附近的空间环境异常严酷,除了具备一般太空环境中所共有的超低温、强辐射、高真空、微重力等特点以外,月球白昼与黑夜温差达到300℃左右,而且每年要经历月食,对保证卫星供电是一个考验。

    5、科学数据的定标和反演

    嫦娥一号卫星搭载的有效载荷,在上天之前要进行标定,以保证科学数据的准确性。在数据反演过程中,由于卫星姿态、轨道高度、空间环境的影响,必须对探测数据进行消除各种偏差的处理,才能得到真实可信的月球科学数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嫦娥"奔月飞控指挥部设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前数千名群众将按计划进行疏散
· 专家解读探月工程意义和价值:我们为什么要探月
· 探月·权威发布绕月探测工程由五大系统组成
· 嫦娥一号发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各系统状态良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