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将在世界上首次利用微波遥感手段探测月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黄全权、吴晶)权威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在此次“嫦娥探月”中,中国将在世界上首次采用微波遥感手段对月球进行探测,有望获得新的发现。

    8种有效载荷将陆续“一展身手”

    据悉,在成功发射之后,嫦娥一号卫星将陆续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等一系列飞行“高难度动作”,其携带的8种科学探测设备也将陆续迎来“一展身手”的时刻。

    嫦娥一号卫星此次绕月探测承担的科学目标为: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元素及物质类型的含量和分布,将对月球表面有开发利用和研究价值的14种元素(K、Th、U、O、Si、Mg、Al、Ca、Fe、Ti、Na、Mn、Cr、Gd等)的含量与分布进行探测;探测月壤特性;探测4万-40万公里间的地-月空间环境。

    嫦娥一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孙辉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实现科学目标,此次绕月探测飞行共安装了8种有效载荷:CCD立体相机、激光高度计、X射线谱仪,γ射线谱仪、干涉成像光谱仪、微波探测器、高能粒子探测器和太阳风离子探测器。有效载荷的研制工作主要由中国科学院的空间中心承担。

    “除了8种有效载荷外,星上还加有有效载荷数据管理系统,星上共有24件设备。”孙辉先说。

    探测设备“分工明确”

    据了解,为完成四大科学目标,8种星上有效载荷均

    “职责明确”。

    服务于第一个目标,也就是形成月球的立体影像,有两台设备。一台CCD是立体相机,一个是激光高度计。

    服务于第二个目标,也就是探测月表的物质成分和矿物,有三台设备,包括X射线谱仪,γ射线谱仪和干涉成像光谱仪。

    服务于第三个目标,也就是探测月壤特性,用的是微波探测器。

    服务于第四个目标,采用的两种设备,太阳能高粒子探测器和太阳风离子探测器。

    “有的是用一种设备去完成一个科学目标,有的是用三种设备去完成一个科学目标。”孙辉先说。

    几个“第一”值得关注

    据了解,在“嫦娥一号”有效载荷设备即将开始的探测中,有几个“第一”值得关注。

    其中,利用微波遥感手段对月球进行探测,这在世界上是第一次。

    据负责微波探测仪研制主任设计师张晓辉介绍,微波探测仪有四个主探测天线,不同波段的天线将接收来自不同深度的物质的辐射能量,从而探测不同的深度。四个天线将准确探测到某地区月壤的厚度。另外还有四个定标天线。卫星升空后,四个主天线和四个定标天线将露在卫星舱板外。

    “这是世界上首次采用微波遥感手段对月球进行探测,有望取得新的发现,已引起国际同行的高度重视。”孙辉先说。

    同时,激光高度计、干涉成像光谱仪、使用碘化铯晶体的γ射线谱仪以及数据管理中对干涉光谱图像压缩传输,在我国均是第一次空间应用。

 
 
 相关链接
· 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3个关键设备引人关注
· 探月工程面临着诸多技术难点需要突破
· 图表:5大因素推动航天大国关注月球探测
· "嫦娥"奔月飞控指挥部设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前数千名群众将按计划进行疏散
· 专家解读探月工程意义和价值:我们为什么要探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