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探月工程二期方案已初步形成 正在进行技术攻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李宣良、白瑞雪)“经过数百名科学家充分论证,探月工程二期方案已经初步形成,目前正在进行技术攻关。”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2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探月工程制定了三步走战略,一期工程为“绕”,二期工程为“落”,将在2017年左右进行的三期工程为“回”。

    如果嫦娥一号卫星发射任务进展顺利并最终取得成功,2009年至2015年,中国将实施探月二期工程,进行两到三次的月球软着陆巡视勘察,为建立月球基地收集基本数据资料。接下来进行的三期工程,将发射月球软着陆器采集月壤和岩石样本,并返回地球。

    此前,月球科学应用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二期工程中,月球车和软着陆器将主要完成4大科学任务:探测月球的地形、地貌和地质构造;精细探测月球表面的化学成分和矿物成分;探测月球的内部结构;探测月球的表面环境、对地球的电离层进行极紫外观测并进行月基的光学天文观测。

 
 
 相关链接
·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升空 太空探索引领人类进步
· 担任绕月探测工程测控任务的乌鲁木齐站准备就绪
· 国防科工委负责人:"嫦娥飞天"履行和平探测使命
· 我国首次绕月探测工程开创我国航天史上7项第一
· 新华时评:“嫦娥”绕月标志中国航天探索新起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