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与峰会求“变”求“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0月27日电(记者张周来)28日将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第四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坚持既定的“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共享合作与发展机遇”宗旨之外,本届博览会与峰会突出求“变”求“新”,这为展会带来了新气象。

    据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申洪介绍,本届博览会与峰会首次形成主题国机制,举办主题国活动。从本届博览会开始,每届由1-2个东盟国家出任主题国,会期举办主题国系列推介活动,重点邀请主题国领导人出席,形成每届都有东盟国家领导人轮流出席的长效机制。

    其次是本次博览会与峰会期间同时举办9个论坛,“展会结合”的特色更加鲜明。同期举办的商务与投资峰会,主体为“创新合作--加快提升区域增长力”,还举办中国-东盟质检部长会议、中国-东盟林业合作论坛等9个专业性部长级论坛,凸现出博览会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记者从博览会秘书处获悉,从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起,每届博览会都将选择一个中国与东盟的重点合作领域作为主题,突出特色,推进合作。今年以港口合作为主题,同期举办“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为配合这一论坛,第四届博览会的“魅力之城”全部确定为港口城市。

    另据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郑军健透露,本届博览会根据历届展会参展和成交情况,今年着手“引导”行业进一步集中在机械设备、建筑材料、电子电器三大行业,东盟国家的展品主要集中在农产品食品、轻工工艺和木材家具等三大类东盟对华出口优势项目。

    姚申洪表示,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第四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是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届,本届博览会求“新”求“变”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完善共办机制,着力推动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提高经贸实效,力争为企业创造更多商机。

 
 
 相关链接
· 曾培炎会见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东盟国家领导人
· 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东盟博览会等情况
· 中国与东盟10国交通部长描绘区域港口群发展蓝图
·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准备工作就绪
·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召开新闻吹风会
· 中国与东盟10国妇女交流机制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