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将建立400个“测风塔”以全面监测风能资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1月2日电(记者 张建松)记者从正在此间召开的“2007国际风能大会”上获悉,我国将建立一个全国风能资源专业观测网,在主要风能区设立400个“测风塔”,以全面掌握我国风能资源状况和变化规律,提高风电资源的评价和风电场建设的设计水平。

    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史立山介绍,我国曾经组织开展过全国风能资源评价工作,但资料的准确性和代表性还比较差。新建的400个“测风塔”将长期观测当地风能资源的变化规律,在大量数据的基础上,建立风能资源的模拟数据模型,并建立全国风能资源数据库。

    我国风能资源丰富,截至2006年底,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60万千瓦,居世界第6位,预计2007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可达500万千瓦。

    史立山表示,我国将组织开展大型风电厂规划工作,重点组织做好电网建设规划,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形成几个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同时,我国还将加强风电技术的研发、制造、检测等相关技术,促进风电产业的健康发展。

    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全球风能理事会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2007国际风能大会”,于11月1日至3日在上海召开,同期还举办了规模庞大的风能技术和设备展览会,潜力巨大的中国风电市场,吸引了18个国家和地区的110多家厂商参展。

我国风电发展驶上快车道

    新华社上海11月2日电(记者 张建松)风,一种古老的新能源,正在我国现代经济发展中大显身手。记者从正在此间召开的“2007国际风能大会”上获悉,2007年我国风力发电的装机容量有望达到500万千瓦,提前三年实现国家提出的目标。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目前我国各地发展风电的积极性很高。今年9月底,风力资源丰富的内蒙古自治区在我国率先实现风电装机100万千瓦,建成了辉腾锡勒、辉腾梁、巴音郭勒和赤峰等风电基地,预计到2010年风电装机可达到500万千瓦。

    位于东部沿海的江苏省,启东、如东、盐城、东台、大丰等地的风电开发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江苏省也有望在今年底跻身百万千瓦级的风电大省。

    浙江省的括苍山、大陈岛、衢山岛、慈溪风电场正在规划建设中;上海也正在东海大桥东侧建设我国首个海上风场,总装机容量达10万千瓦,预计2009年建成。

    随着我国风电装备制造业发展步伐的加快,风电装备依赖进口的状况也得到了根本改变。以新疆金风、大连华锐和东方汽轮机为代表的内资企业,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实施技术创新,开发了具有自主品牌的兆瓦级风电设备。其中,金风科技15兆瓦的无齿轮箱直驱风电机组,今年上半年顺利并网发电,填补了我国直驱风力发电制造的空白。

    业内专家预计,到今年底,金风科技、大连华锐和东方汽轮机等内资企业可望完成风电机组吊装150万千瓦,占当年风电投产容量的60%以上,为我国风电规模化发展、降低风力发电成本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链接
· 河北投巨资开发坝上风能使其成重要风能发电基地
· 内蒙古自治区致力建设亚洲头号风能产业开发基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