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土资源部部长:耕地保护战只能胜不容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3日   来源:人民日报

    当前,违规违法用地势头尚未有效遏制,耕地保护形势依然严峻。18亿亩耕地“底线”能否守得住?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徐绍史强调严格加强土地执法,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资料图片)

    记者:中央要求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可是,不少人对为什么一定要守住18亿亩耕地不很理解。请问徐部长,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徐绍史:确保18亿亩耕地,是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分析我国人口、资源、环境等基本国情和长远发展目标后作出的重大科学决策。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我国人口多、资源人均占有量少的国情不会改变,非再生性资源储量和可利用量不断减少的趋势也不会改变,资源环境对经济增长的制约作用越来越大,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要求也必然越来越高。从长远看,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可持续发展的压力会越来越大。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一定要守住全国耕地不少于18亿亩这条红线。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守耕地红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土地是人类生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事关全局的战略资源。保持18亿亩耕地,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保持18亿亩耕地,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我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重要的大事。综合考虑提高粮食单产和耕地复种指数及粮经比等因素,要实现我国粮食基本自给的目标,必须保有18亿亩耕地,这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是一个不能再少的数字。

    保持18亿亩耕地,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土地不仅是最重要的生产资料,还是农民最基本的生活保障。我们必须严格土地监管,维护农民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保持18亿亩耕地,关系到长远发展。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就是要保持当代人的需要和子孙后代生活前景之间的平衡。耕地资源是历代人开发保留下来的,也应该世代传承下去,不能吃了祖宗饭、断了子孙路。18亿亩耕地是我们民族生存的根基。

    坚守耕地红线,严格土地监管,还是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保护耕地的极端重要性,切实保护好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土地资源。

    坚守18亿亩耕地,是国土资源部门的法定职责,也是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责任

    记者:18亿亩耕地必须守住,接下来的问题是能不能守得住?怎样才能守住?

    徐绍史:坚守耕地确有压力,但这也是动力。我国人口众多,耕地稀缺,这是必须长期面对的基本国情。同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过度扩张,土地粗放利用,进一步加剧了人地矛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要发展,城镇要增加,人口要增长,生态要保护,都将给耕地保护带来极大的压力。

    坚守18亿亩耕地,是党和人民赋予国土资源部门的法定职责,我们应该义不容辞,毫不动摇,打一场只能胜不容败的耕地保护战,这是对我们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大考验。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也是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责任。我们要讲政治、讲大局,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是思想认识上的一致、发展理念上的一致、组织行动上的一致,才能实现耕地保护目标上的一致。

    坚守18亿亩耕地,必须落实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责任。一定要明确责任、强化约束、严格监管、深化改革。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有各级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通过国土资源系统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保护耕地是为了保障发展,必须走出一条节约集约、高效率、高产出的土地利用新路

    记者:您认为应该如何破解既保护耕地又保障发展这一难题?

    徐绍史:发展是硬道理,保护耕地是为了保障发展,两者并不矛盾。关键在于坚持科学发展观,合理规划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节流开源并举,走出一条节约集约、高效率、高产出的土地利用新路。

    节约集约,转变土地利用方式。一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基础产业布局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浪费土地资源。二是要科学安排城镇建设和相关行业规划的用地规模及标准。应按照节约集约的原则,优化用地结构,压缩占地规模,控制城市盲目扩张,合理安排基础设施建设。

    挖潜开源,拓展城乡建设用地新空间。一是鼓励通过整理、复垦和开发补充耕地。二是提高现有建设用地利用效率。优先开发利用城市建设用地中空闲、闲置和批而未供的土地。在尊重农民意愿和民风民俗的前提下,按规划逐步实施迁村并点,治理“空心村”。三是合理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镇规划布局,城镇发展尽可能使用未利用地和山坡地,尽量少占耕地。

    勇于变革,开创土地利用新路。告别粗放外延增长,实现节约集约用地,关键是要有新的思路,要有变革的勇气。只有这样,耕地才能保护好,建设用地也会有保障,“两难”就会变成“双保”。

    一些地方违规违法用地仍然相当突出,当务之急是要加大土地执法力度,执法要硬起来

    记者:据了解,我国一些地方的土地违规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形势相当严峻。在这种情况下,怎样才能打赢这场耕地保护战呢?

    徐绍史:总的来看,通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地方各级政府依法管地用地和节约集约用地意识都有所增强,土地监管的力度也不断加大。今年全国违规违法用地立案数和土地面积,同比都有所下降。但是,今年开展的卫星照片对照执法检查结果表明,前一个年度的违规违法用地仍未得到有效遏制。我国耕地保护的形势依然严峻。当务之急是执法要硬起来。

    积极推进土地执法,一方面,要加强日常土地执法和督察,认真做好与监察部等部门联合开展的专项行动;另一方面,要集中力量打好9月中旬国土资源部部署开展的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这场硬仗。百日行动重点清理整治“以租代征”、违规违法扩区设区和未批先占先用等土地违规违法行为。要全面清理、摸清底数,严肃查处纠正、依法严办案件,切实抓好整改、努力创新制度。国土资源系统将切实负起责任,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对重大典型案件,要公开调查、公开处罚、公开追究、公开曝光。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人民利益高于一切。18亿亩耕地不仅是“底线”,更是“红线”,谁都不能碰。对敢于触犯红线者,我们绝不手软,绝不姑息。牟取私利的违法是违法,牟取局部利益的所谓“因公”违法也是违法。我们将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和科技手段,做到“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对违规违法行为必究必惩。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忠实履行职责,大胆执法监管,扎扎实实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   (记者 夏珺)

 
 
 相关链接
· 徐绍史:查处纠正务必确保不走过场 抓重点地区和重大案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