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特写:党的十七大报告讲到了咱们老百姓的心坎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中央宣讲团与山西群众座谈侧记

    新华社太原11月9日电(记者 刘翔霄)9日上午11时许,山西省工人文化宫内,阳光透过落地窗正洒向室内的每个角落。十七大报告宣讲刚刚结束,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还没有来得及休息,便又与意犹未尽的听众们展开了座谈。

    刚刚在台上,这位长期从事中央政策研究的工作者从理论到实际,从历史到现实,结合国内与国际,对十七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概括和新举措,作了一番细致深入的宣讲。两个多小时下来,台下听众的笔记本上留下了不少十七大的“经典语录”。

    现在,一起座谈的又多了几位前不久才从京归来的十七大代表。大家围绕十七大精神,对山西今后如何实现转型、跨越和崛起,以及群众所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等问题展开了交流。

    “十七大报告讲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头一个发言的山西省工商局局长王虎胜热情高涨。他说:“党的十七大首次提出以‘创业带动就业’,这不仅为群众致富指明了方向,同时也要求我们工商管理部门要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创业环境。”

    明清时期走南闯北,以创建“票号”“汇通天下”而闻名的晋商的历史,也为郑新立所熟知。听到这里,郑新立立即进行了补充:“山西可以再创晋商辉煌,让更多的百姓过上好生活。”

    谈到晋商,大家的话语顿时多了起来。郑新立不失时机地说:“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是十七大的重要精神之一。山西这几年出了不少像话剧《立秋》这样的文化精品,对于改变我国文化产业目前的逆差现状,山西同样可以大有可为。”

    这席话使在座每位听众都深受感染。由于历史的原因,工业一直在山西的经济结构中占到了较大比重,而作为煤炭大省、能源大省,山西近年来的经济增长代价沉重。毫无疑问,“科学发展观”应该成为今后引领山西各个领域发展的一面旗帜。

    “山西要把现有的能源和煤炭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提高产品附加值。比如山西一些科研机构已经研制出‘煤变油’技术,这有助于改变我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程度。可以在今后吸引民营资本投资更好的项目,发展非工业经济,形成‘又白又黑’的经济特色。”

    党的十七大为山西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座谈结束时,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感谢来自党中央的关怀,并表示将采取多种形式继续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相关链接
· 广西南宁万名党员远程学习十七大报告
· 党的十七大报告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 电监会党组集中学习十七大报告强调做到"四结合"
· 十七大报告蒙古文单行本与读者见面
· 县委组织部召开学习十七大报告座谈会
· 党的十七大报告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