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举行升旗仪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11月10日,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升旗仪式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举行。 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新华社广州11月10日电(记者段博、贾文军)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10日上午举行了升旗仪式。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34个参赛代表团及广东省、广州市有关方面人士参加了升旗仪式。

    上午9时30分,升旗仪式开始。在升国旗和奏国歌后,旗手升起了第八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会旗和各代表团团旗。此时,全场掌声雷动,乐队奏响本届民族运动会的会歌《矫健大中华》。

    广州市副市长陈国说:“这是首次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届民族运动会。民族运动会是全国各民族四年一度的盛大节日,希望通过民族运动会这个纽带,全国各族人民互相学习、团结协作,共同走上团结、强健、奔小康的和谐发展之路。”

    西藏代表团成员益西丁增是一名地道的康巴汉子,他对记者说:“这次我要参加开幕式文艺表演,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民族运动会,希望大家在我们的表演中感受康巴风情,希望大家来藏东昌都做客。”

    从全国56个民族选拔出的“民族体育之花”身着民族盛装,也来到升旗仪式现场。欢快的会歌《矫健大中华》响起后,各代表团成员纷纷邀请她们合影留念,不少“民族之花”还即兴跳起了民族舞蹈。

    本届运动会共设置抢花炮、马术、龙舟等15个竞赛项目和149个表演项目,共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湾省少数民族代表团等34个代表团参加。

    10日上午,本届民族运动会抢花炮比赛已率先打响,成为开赛最早的项目。11日,本届民族运动会各项比赛将全面展开。

    11月9日,来自广州的水族火炬手杨承华(右)和来自广州的朝鲜族火炬手李花(左)在广州陈家祠进行火炬交接。当日,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火炬传递在广州举行,男女各4名火炬手,从广州白云山云台花园开始,分段接力传递火炬,最终抵达运动会开幕式现场广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 摄

民族运动会首枚金牌将在武术中产生

    新华社广州11月10日电(记者史春东)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首枚金牌产生时间、在何项目中产生?引人关注。

    新华社记者从组委会竞赛表演部获悉,首枚金牌将在11日上午产生,最早进行的决赛是武术女子拳术A类的较量,首枚金牌很可能花落东道主选手。

    本届民族运动会将于11月10日开幕,为期9天,34个代表团参加比赛、表演,共有15个比赛项目、149个表演项目,其规模为历届之最。

    据了解,11日上午将有武术的女子拳术A类、男子拳术C类、传统弩混合团体、秋千55公斤单人触铃等四枚金牌产生。东道主广东代表团将全力冲击首枚金牌,选手的实力也相当强。

    11月10日,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广州开幕。图为开幕式垫场表演。 新华社记者 陈学思 摄

首次亮相沿海发达城市 民族运动会呈现三大亮点

    新华社广州11月10日电(记者 丁秀玲 张薇)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10日在广州正式拉开帷幕。据悉,本届民族运动会将呈现三大亮点:

    民族运动会首次在沿海发达地区举行

    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广东省人民政府协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定于2007年11月10日至18日在广州举行,创下了两个“首次”:首次在副省级城市举行,首次在沿海发达地区举行。

    前七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大多在少数民族地区举行,如内蒙古、新疆、西藏、云南、宁夏。此次民族体育盛会首次转移到非少数民族聚居区、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加速了东西部地区文化的融合以及各民族间的交流。

    参赛人数和规模创历史之最

    在10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组委会委员、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赵南先透露,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台湾地区等34个代表团,55个少数民族的6381名运动员,900多名裁判员和33个观摩团以及工作人员、少数民族体育工作先进代表、中外记者等共计一万四千多人。香港、澳门地区也派出观摩团参加。这是全国民族运动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

    比赛和竞赛项目为历届最多

    据悉,本届民族运动会共设竞赛和表演项目两大类。竞赛项目有抢花炮、马术、龙舟、珍珠球等15项以及149个表演项目。将产生124枚金牌和表演项目的金、银、铜奖。主赛场设在广州大学城和天河体育中心,马术比赛场地设在从化马术场。这是历届全国民族运动会项目最多的一届。

    此外,运动会期间,中央电视台将直播、录播马术、龙舟、珍珠球、秋千四个竞赛项目;加上广东、广州电视台,共直播13场,录播2场,涉及12个竞赛项目,直播数量也为历届之最。届时,更多的观众可一览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风采。

五个民族自治区代表团团长寄语全国民族运动会

    新华社广州11月10日电(记者史春东)参加第八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五个民族自治区代表团团长10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他们畅谈了“团结、强健、奔小康”的心声。

    新疆代表团团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贾帕尔·阿比布拉表示,新疆代表团全体代表非常高兴来到广州,通过参加民族运动会,向兄弟民族学习,把他们的好经验、好方法带回新疆。他说,新疆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突出了少数民族体育的特色,体育人口已接近37%左右。本届民族运动会,他希望新疆代表团在马术等优势项目上取得好成绩。

    内蒙古代表团团长、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郝益东感慨地说,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时逢党的十七大刚刚闭幕,是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具体体现。要将内蒙古建设成为文化大省,民族体育是一个重要方面。上届民族运动会内蒙古代表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本届要争取再上一层楼。

    广西代表团团长、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孙瑜表示,希望广西运动员在赛场上发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讲团结,重交流,展示出“团结、强健、奔小康”的精神风貌。

    宁夏代表团团长、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郑小明说,上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是在宁夏举行的。四年来,宁夏借主办民族运动会的东风,全民健身得到普及;宁夏的体育人口增加了,目前达到30%以上,计划在“十一五”期间达到40%。目前,宁夏有6名选手在国家队集训,备战北京奥运会。希望他们不负众望,取得好成绩。

    西藏代表团团长、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表示,西藏代表团各族运动员来到广州有回家的感觉,东道主热情、周到。11日,各项比赛就要全面展开,希望西藏代表团的每一位运动员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相关链接
· 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圣火传递到南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