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启动"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国际科技合作计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孙闻)我国“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国际科技合作计划”11日启动,这项计划由科技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实施,是我国政府为促进国际科技合作,加快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产业发展而制定的又一个重要规划。

    “计划”秉承“合作互利共赢、保护知识产权、先进技术共享、集成优势资源、开展技术创新”的原则,旨在推动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国际科技合作的深入开展,解决我国能源利用中存在的关键和迫切问题,增强我国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能源技术发展能力,带动国际社会共同参与到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的发展中来,共享可再生能源创新成果。

    “计划”将太阳能发电与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生物质燃料与生物质发电、风力发电、氢能及燃料电池、天然气水合物开发列为优先领域。“计划”的重点内容还包括开展基础研究,建立产业化示范,面向规模应用,实施“走出去”战略,促进国际交流和对话,培养高层次人才等。

    “计划”将按照优先领域和重点内容筛选和审批项目。要求项目前期基础条件较好,与外方合作伙伴有良好合作基础,与外方合作伙伴签订有项目合作协议或意向书,外方合作伙伴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或较高的科研水平,且在合作中能投入一定的资金、专有技术、先进仪器设备、国际优秀人才或信息资料等资源。

    在“计划”实施过程中,我国将在资源、技术、资金和政策等方面同国际社会进行全方位的合作;政府不仅将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还加大投入,发挥在国际合作过程的主导作用;在同国际社会的全方位合作中,突出重点并体现优先原则,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尤其是关键的核心技术;根据我国区域广阔、资源分布不均、市场机制尚不成熟的具体国情,政府将在宏观上加以引导,通过规模发展来降低成本,使新能源开发形成一种有序的状态。

    为了保障“计划”的顺利开展,科技部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还将协调有关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和重要科研机构,成立“计划”国际科技合作指导委员会,在全球范围内聘请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领域的高层次专家,成立“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对“计划”的优先领域、重点任务和合作方式提出咨询建议,供指导委员会决策。

    科技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安排专项资金启动“计划”,吸引外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资金,并重视把国际大型能源企业以及其他企业的资本投入到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国际科技合作中,共同推动“计划”实施。

    10月19日,宁夏发电集团太阳山风力发电场工程建设者正在指挥施工。据中国风能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06年底,我国已建成91个风力发电场,总装机容量2599兆瓦。据了解,预计到2010年底,我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5000兆瓦,电力行业的高速发展将带动风电产业步入快车道。  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国务院批准建立的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正式启动

     11月9日,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及其管理中心启动仪式在京举行。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和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我国将建立400个“测风塔”以全面监测风能资源

    记者从正在此间召开的“2007国际风能大会”上获悉,我国将建立一个全国风能资源专业观测网,在主要风能区设立400个“测风塔”,以全面掌握我国风能资源状况和变化规律,提高风电资源的评价和风电场建设的设计水平。

    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史立山介绍,我国曾经组织开展过全国风能资源评价工作,但资料的准确性和代表性还比较差。新建的400个“测风塔”将长期观测当地风能资源的变化规律,在大量数据的基础上,建立风能资源的模拟数据模型,并建立全国风能资源数据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