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资料:我国正从极地科考大国向科考强国迈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1月12日电(记者 张建松)我国自1984年开展南极科学考察、进入南极条约体系的短短23年中,极地科学考察研究工作已走过了四大步,目前正从极地科考大国向科考强国迈进。

    1984年至1990年,我国在南极建立了长城站和中山站,并取得了南极条约协商国地位,争得了我国对南极事务的合法权益,在国际南极科考领域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1991年至1995年,我国实施了“中国南极科学考察‘八五’计划”,初步实现了由建站为主向科学考察为主的转变。

    1996年至2000年,我国实施了“南极洲对全球变化的反馈和响应”为重大科学研究目标的“九五”计划,提升了在南极科学研究中的地位和影响。

    2000年至2005年,我国极地考察事业形成了“一船”(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三站”(南极长城站、中山站、北极黄河站)、“一中心”(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业务支撑体系和科研平台,组织了2次北极考察和5次南极内陆冰盖科学考察,成功登顶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冰穹A,引起全球科技界的关注,将我国与先进南极考察国家之间的差距缩短到了零的距离。

    目前,我国正在实施“中国极地考察‘十五’能力建设项目”,“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大修已圆满完成,位于浦东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长城站、中山站的更新改造今年也将拉开帷幕,这些都将极大地提升我国极地科学考察高新科技的支撑体系、实验手段和研究能力,使中国极地科研水平迅速提高。

    在2007至2008“国际极地年”活动中,我国正在组织开展中国行动计划,在有50多个国家参加的75个跨学科的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中,我国科学家将参与其中的25个科研项目。至今,我国已先后有两人当选为南极科学研究委员会(SCAR)副主席,多人当选为SCAR科学专家组主席或副主席,1人当选为国际极地年联合委员会委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