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正着手修改有关限制艾滋病感染者入境的法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崔静 宋云霄)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随着对艾滋病感染途径的认识不断加深,我国目前正在着手修改现行的有关限制艾滋病感染者入境的法规。

    毛群安表示,我国对艾滋病的认识有一个过程。在最初对艾滋病的感染途径还不清楚时,我国在传染病的防治过程中规定限制艾滋病感染者入境。根据现在我国对艾滋病的传播渠道以及艾滋病感染者对环境危害性的评估结果,目前我国已着手修改现行的有关限制艾滋病感染者入境的法规。

    针对目前社会广泛关注的我国艾滋病疫情情况,毛群安说,由于我国卫生部门加强了对艾滋病疫情的监测,因此,目前各地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比过去有所增多,但这并不意味着目前艾滋病受感染的情况比过去严重。

    他指出,我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艾滋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实行了“四免一关怀”政策,在艾滋病监测和救治患者方面作出很大努力,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出现了良好的态势。有关专家目前正在对我国艾滋病疫情进行评估,预计本月下旬将公布评估结果。

卫生部:我国正研究建立脑死亡判定标准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崔静 宋云霄)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我国已从技术角度拟定了脑死亡的判定标准。目前,有关推进脑死亡判定标准的工作正在专家层面进行进一步的研讨。

    毛群安指出,脑死亡实际上是随着医学的发展和进步,从医学层面上对人体死亡的新的判断标准,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以心跳呼吸判断一个人是否死亡。脑死亡与安乐死、植物人不同。

    毛群安同时强调,我国反对以旅游的名义跨国境实施人体器官移植,因为目前在我国,器官供给的短缺仍是影响器官移植的非常重要的因素。而反对以旅游的名义进行器官移植,也是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其他国家所遵循的共同原则。

    毛群安说,从目前情况看,我国器官移植的规范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卫生部已出台规定,要求凡是开展器官移植的医疗机构,如要为外国居民进行器官移植,必须经卫生部审批。对经过认定开展器官移植的医疗机构也要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对开展的每一例器官移植手术进行监控。

今年全国报告狂犬病病例人数比去年增加 农村为多发区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 崔静、吴晶)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10月底,今年全国共报告狂犬病病例2717例,比去年同期上升2.41%,狂犬病病例多发生在农村地区。

    毛群安指出,目前我国狂犬病疫情最严重的5个省份是广西、贵州、四川、湖南和广东。报告病例数前10位的地级市是贵州毕节地区、广西贵港市、四川南充市、广东茂名市、广西玉林市、贵州铜仁地区、广西百色市、广西桂林市、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四川成都市。报告病例数最多的10个县区是贵州毕节市、广西桂平市、四川仪陇县、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广西全州县、广西博白县、广西灵山县、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重庆市万州区和四川岳池县。

    毛群安说,近年我国狂犬病疫情逐年上升,疫情形势十分严峻。2000年后,狂犬病疫情上升趋势更加明显。2004至2006年,全国合计报告狂犬病病例死亡人数8403例,占同期各种传染病病死数的30.1%,高居37种法定传染病报告病死数之首。同时,我国狂犬病疫情波及地区也迅速扩大,1996年全国仅有98个县区报告狂犬病病例,到2007年,全国已有23个省份、195个地市的910个县区报告出现狂犬病病例。

    毛群安指出,我国狂犬病疫情上升的原因,一是目前养犬的人数较多,犬只的数量增加;二是一些犬只没有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三是一些人被犬只咬伤后,没有及时进行暴露后的处置,没有及时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而导致发病。

    针对狂犬病的病例大多发生在农村地区,毛群安指出,这主要是因为农村地区养犬人数多,犬只的数量较大,此外一些农村居民对狂犬病的预防和救治缺乏认识,没有为犬只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或在被犬只咬伤后处理不及时。

    毛群安表示,今后卫生部门将把预防控制狂犬病的重点放在农村地区,特别是在犬只养殖比较多的地区。向农村居民宣传预防控制狂犬病的基本常识,做好一旦被动物咬伤以后的药物供应,特别是在高发地区,要保证处置药物的供应。同时,要提高农村地区专业人员预防控制狂犬病的知识和技能。

    毛群安同时提醒广大养犬户,要严格按照公安、农业等部门的要求对犬只进行登记,定期为犬只接种疫苗,避免与其他来源不明的犬只接触;要看管好自家犬只,避免咬伤他人。此外,公众一旦被狗、猫等动物咬伤,应尽快到就近医院进行伤口清洗等暴露后处置,争取在24小时内接种狂犬病疫苗,不应自行进行伤口处理。

 
 
 相关链接
· 无锡:无收入来源的艾滋病患者将获最低生活保障
· 长沙贫困艾滋病人治疗补助每年最高可达1.6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