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务院正式成立调查组调查贵州纳雍群力煤矿事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11月12日电(记者刘文国)国务院12日正式成立调查组,对8日发生的贵州省毕节地区纳雍县群力煤矿特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进行调查。

    经国务院领导同志批准,12日上午,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赵铁锤局长在群力煤矿现场召开了事故调查组成立会议,正式宣布事故调查组的成立。

    赵铁锤说,这起事故发生后,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要求采取得力措施,全力抢救被困矿工,严防次生事故发生。我们遵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认真开展工作。目前,抢险救援工作已基本结束,具备了开展事故调查的条件。

    赵铁锤说,这起事故伤亡惨重、损失巨大,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事故调查组成立后要立即开展工作,查明事故的原因、性质及直接经济损失,分清责任,提出对事故有关责任人的处理建议和防范措施。

    赵铁锤在会上代表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向遇难矿工表示沉痛的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

    群力煤矿特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是8日下午发生的,事故共造成35人死亡,2人重伤,5人轻伤。

贵州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11月10日,贵州省煤矿安全生产现场工作会在纳雍县阳长镇召开。副省长孙国强在会上明确要求,煤矿生产要提高警惕,瓦斯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必须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副省长孙国强首先传达了中央有关领导及省委书记石宗源、省长林树森对此次纳雍县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所作的批示后说,该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影响十分恶劣,今后一定要吸取教训,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石宗源问责安全生产:"人祸"导致事故 须有人负责

    “一有煤矿出事故,接着便有汇报上来说,这个煤矿是‘五证一照’齐全的。现在我要反问的是,既然‘五证一照’齐全,为什么还会出事?‘五证一照’自然包含安全生产合格证,究竟是哪个部门、哪个人核发的证照,必须查清楚!”

    9日下午,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在中共贵州省委十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联系该省的一起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对全省的安全生产进行严厉问责。

贵州纳雍群力煤矿展开对遇难矿工家属的赔偿工作

    随着事故现场抢险工作接近尾声,贵州纳雍群力煤矿对遇难矿工家属的赔偿工作陆续展开。截至9日18时,已有22名遇难矿工的家属与矿方就相关赔偿事宜达成协议,并一次性领取了每人20万元的赔付金和路费、误工费等补贴。

贵州纳雍县群力煤矿事故抢险结束 35名矿工遇难

    贵州纳雍县群力煤矿特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抢险工作11日结束,事故发生后被困井下的34名矿工全部遇难,加上被救出井后抢救无效死亡的1名矿工,这起矿难共造成35人死亡。

    记者从现场指挥部获悉,经过抢险救援人员连夜搜救,11日2时30分和3时24分,最后两名被困矿工的遗体分别在井下被找到。

贵州群力煤矿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遇难矿工增至33人

    经过抢险人员连续紧张的搜救,抢险人员在井下又发现了1名遇难矿工的遗体。至此,贵州省纳雍县群力煤矿特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遇难矿工已增至33人。截至10日20时,仍有2人下落不明。

贵州纳雍矿难:李毅中要求全力搜救 赵铁锤赴现场

    11月8日14时10分左右,贵州省毕节地区纳雍县阳长镇群力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7支矿山救护小队迅速调集投入抢险搜救。截至11月8日21时,事故已造成29人死亡,井下还有6人被困,6名伤员中2人伤势较重。

    接到事故报告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毅中,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德学立即组织研究,通过视频向贵州煤矿安监局了解详情,要求就近从水城矿业集团迅速调集矿山专业救护队赶赴现场,制定方案,监测有害气体和井下系统变化,科学施救,防止次生事故;进一步核清人数,全力组织搜救。

图表:贵州纳雍:“11.8”矿难遇难者已增至32人 新华社发

贵州纳雍群力煤矿遇难者已增至32人 3人下落不明

    经过连夜搜救,9日凌晨抢险人员又在井下发现3名遇难矿工的遗体。至此,贵州纳雍县群力煤矿特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遇难人员已增加到32人,仍有3人下落不明。

贵州纳雍群力煤矿事故已有29名矿工遇难 6人失踪

    记者从事故现场抢险指挥部获悉,到8日23时,贵州省纳雍县群力煤矿发生的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已有29名矿工遇难,仍有6人下落不明。

 

    截至11月8日23时,贵州省纳雍县群力煤矿发生的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中已有29名矿工遇难,仍有6人下落不明。此次事故发生在8日14时10分,事故发生时井下共有86名矿工,事故发生后有52人被救出,其中1人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另有34人被困井下。经过抢险人员紧张搜救,已从井下找到28具遇难矿工遗体。这是发生事故的矿井井口(11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楹 摄

    此次事故发生在8日14时10分,事故发生时井下共有86名矿工,事故发生后有52人被救出,其中1人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还有34人被困井下。经过抢险人员紧张的搜救,已从井下找到28名矿工的遗体。

 
 
 相关链接
· 贵州纳雍群力煤矿遇难矿工家属开始获得补偿
· 贵州纳雍群力煤矿遇难者已增至32人 3人下落不明
· 贵州纳雍群力煤矿事故已有29名矿工遇难 6人失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