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张维庆: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面临3大突出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11月13日电(记者吕诺、桂娟)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说,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在支持力度、方式方法以及基层管理服务网络建设上面临着三大突出问题。

    张维庆12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说,当前,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支持力度与基本国策的地位不相适应,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方式方法与形势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农村基层管理服务网络建设与统筹解决农村人口问题的任务不相适应。

    张维庆说,一些地方党政领导对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认识不足,不同程度地存在盲目乐观、麻痹松懈甚至消极畏难等情绪,重视程度有所下降,工作力度有所减弱。

    “农村育龄群众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实行计划生育,做出奉献和牺牲,优先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理所当然。但实际情况相差甚远,部分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已经成为新的困难群体。”张维庆说。

    人口和计划生育财政投入不足的状况在农村也普遍存在。一些地方人口和计划生育经费缺口大,避孕节育措施等基本的免费服务不落实,甚至“放水养鱼”,直接导致生育水平反弹。

    “老办法不能用,软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张维庆说,一些基层干部和计划生育工作者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基层工作中存在着违法生育取证难、社会抚养费征收难等问题,违法侵权行为和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现象也不同程度地存在。

    张维庆介绍说,部分地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不稳定、基本建设不规范、设备陈旧老化、人员素质不高、服务水平偏低。一些地方农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计生专干年龄偏大、待遇偏低、积极性不高。

 
 
 相关链接
· 华建敏强调:要扎实做好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拟录用公务员公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