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已有4.5万名科技特派员活跃在农业生产一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1月13日电(记者 王娅妮)记者从13日召开的“全国科技特派员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已有4.5万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到农村生产一线,为农民带去最新的实用科技成果和先进技术。

    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对完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推进农村科技重心下移,提升农村基层科技工作能力和活力,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2002年以来,全国科技特派员制度试点省(自治区、直辖市)已扩展为31个,试点县(市、区、旗)1039个。各有专长的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生产一线,2006年以来,共帮助农村引进农林动植物新品种1.67万个,推广先进适用新技术1.41万项,实施科技开发项目1.1万项,获得收益48.4亿元。

    万钢说,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建立了自上而下、主要用行政推动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对改变我国农业和农村面貌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传统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正在进行深刻变革,凸显出基层科技人员不足,农业科技成果、先进适用技术转化推广难等问题,完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显得尤为迫切。为此,各地积极寻求相应对策,科技特派员制度就是其中之一。

    与传统的“科技下乡”“科技进村”不同,科技特派员制度通过科技人员与村、企业、农户之间直接见面,使双方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双向选择,优势互补,鼓励科技人员以技术、资金、信息、管理等多种生产要素导入农户,与农民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经济利益共同体。科技人员与农民之间不再是简单的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而是协作互动、共赢共享的关系。

科技部部长万钢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助理帕沙等一行

    10月19日上午万钢部长在科技部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助理帕沙(Hafiz Pasha)、联合国驻华协调代表马和励、UNDP驻华代表南书毕及其随行人员,就气候变化、科技扶贫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联合国驻华协调代表马和励先生高度评价科技部推动实施的科技特派员制度,表示愿与科技部共同举办国际会议,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推广这一经验。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马林英副司长等陪同会见。 

石家庄:每年选派100名农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农村

    记者从石家庄市政府了解到,这个市近日正式开始推行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从今年起,每年选派100名农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农村,到“十一五”末期,全市农业科技特派员选派总数将稳定在500人左右。

    推行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既是为了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科技需求,也是促进科技人员进入农村经济建设主战场,加快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一种有益尝试。

广西启动科技特派员项目 将深入农村生产第一线

    7月27日,广西“科技特派员制度建设与试点示范”项目正式启动。整个项目为期3年,项目实施后,将选派大批的科技人员到农村生产第一线,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使他们得到更多的实惠。
 
 
 相关链接
· 陈至立出席全国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会并发表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