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将严查“收钱放生”等计划生育违法违纪行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11月13日电(记者吕诺、桂娟)严禁强迫流动已婚育龄妇女回乡参加孕检,严禁户籍地到现居住地设点进行孕检,严肃查处“收钱放生”等违法违纪行为。随着一系列措施的出台,我国正围绕着依法治理、维护权益的要求,大力推进农村计划生育依法行政。

    国家人口和计生委主任张维庆12日在郑州举行的全国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说,要率先实现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法制化的目标。对出现重大违法侵权案件和恶性案件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他说,要严格依法征收和管理社会抚养费。凡违法生育的,一律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坚决纠正下达社会抚养费征收指标的问题,严肃查处“收钱放生、坐收坐支、乱收费、乱罚款”等违法违纪行为。

    为了进一步规范各级人口和计划生育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国家计生委将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提高法治意识和法制观念,严格依法办事,并建立责权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体制,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评议考核制度、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以及行政侵权损害赔偿制度等。

    张维庆表示,人口和计划生育便民维权活动也将全面开展。如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村务公开,简化再生育审批手续,规范生育(服务)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等证件的发放程序。

    我国农村人口出生缺陷发生率呈持续上升趋势

    新华社郑州11月13日电(记者吕诺、桂娟)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办公室监测结果显示,我国农村出生缺陷总发生率从1996年的万分之101.74上升到2006年的万分之140.85。2006年,农村婴儿死亡率为19.7‰,远高于城市8‰的水平。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12日在全国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说,我国农村人口出生缺陷发生率呈现持续上升趋势。出生缺陷的发生,不仅给农村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而且影响到未来劳动力的素质,已经成为制约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因素。

    我国流动人口违法生育占总量六成以上

    新华社郑州11月13日电(记者吕诺、桂娟)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12日在全国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说,我国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服务不到位。流动人口违法生育占总量的60%以上。

    流动人口的主体是处于生育旺盛期的进城务工人员,具有跨省流动、举家迁移、女性比重升高等特点。张维庆说,目前我国流出地与流入地之间存在协作机制不完善、管理职责不落实、信息沟通不畅通等问题,管理、服务的“一盘棋”格局尚未形成,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合法权益难以保障,也给部分有意超生、规避处罚的流动人口造成空间。

    据统计,2006年全国流动已婚育龄妇女中有22%未获得过免费技术服务,约80%的流动人口在现居住地未获得过免费避孕药具。

    我国农村出生人口性别比居高不下

    新华社郑州11月13日电(记者吕诺、桂娟)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显示,我国乡村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22.85,高于全国119.58的平均水平。而正常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应在103至107之间。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12日在全国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说,目前我国农村农业生产主要依赖家庭劳动力,农村家庭男孩偏好明显。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偏高,将导致婚姻挤压等问题,影响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出生人口性别比最高、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一直居高不下。目前全国处于婚期的男性已多于女性1800万人,预计到2020年,20岁至45岁的男性将比女性多出3000万人。

    我国农村人口老龄化和留守儿童问题日益突出

    新华社郑州11月13日电(记者吕诺、桂娟)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12日在全国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说,随着城镇化进程和农村劳动力转移,我国农村老年人和留守儿童的生活境遇已成为农村突出的社会问题。

    近年来,我国城乡老龄化程度差距进一步扩大,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更为突出。据张维庆介绍,2005年,我国乡村65岁以上人口占9.6%,高于城镇8.5%的水平。

    张维庆说,由于农村家庭小型化、空巢化和土地收益下降,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弱化,农村养老风险不断加大。部分农村老年人养老保障无着落,生活照料无依靠,尤其是高龄老年人体弱多病,生活状况堪忧。据调查,39.3%的农村老年人生活相对贫困,45.3%的农村老年人认为生活得不到保障。

    目前,农村14周岁以下留守儿童人数超过2000万。张维庆说,许多农村留守儿童长期缺乏父母的监护照料,身心健康和安全状况欠佳。

张维庆: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面临3大突出问题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说,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在支持力度、方式方法以及基层管理服务网络建设上面临着三大突出问题。

    张维庆12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说,当前,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支持力度与基本国策的地位不相适应,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方式方法与形势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农村基层管理服务网络建设与统筹解决农村人口问题的任务不相适应。

 
 
 相关链接
· 张维庆: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面临3大突出问题
· 华建敏强调:要扎实做好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 江西2000多万元财政专项资金奖励农村3.4万多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