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07年以来宏观调控述评:沿着又好又快的轨迹前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张毅)今年以来,针对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及时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保证了国民经济持续平稳快速发展,呈现出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宏观调控成效正在显现。但是,当前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了物价上涨压力加大、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等突出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进一步加大和改善宏观调控,保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宏观调控措施密集出台

    2003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一轮上升期,经济增长速度连续4年达到或超过10%。进入2007年,这一趋势继续发展。但是,国民经济运行中投资增长过快、货币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问题尚未解决,又出现了食品涨价带动的物价水平上升较快、经济增长有可能由偏快转为过热等新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国家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抑制过度投资、稳定市场价格、减少流动性过剩、降低顺差增幅。今年以来,央行9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5次提高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还降低了银行储蓄的利息税,调整了证券和股票交易印花税。取消了553项高能耗、高物耗和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降低了2268项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其中有10种由出口退税改为免税。国家加大了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出台了一系列加强节能降耗的措施,关闭了一批小水电、小水泥、小钢铁,提高了环境的准入门槛。进一步健全了最低工资制度,推动和落实了最低工资的指导制度。同时,为了稳定价格,中央出台了扶持生猪生产、稳定价格等一系列调控措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认为,今年密集出台的宏观调控措施,更多地采用了财税等经济手段,而避免过多地使用行政手段。采取以经济手段为主的宏观调控,虽然效果慢一些,但是有利于防止经济的大起大落。

    李晓超指出,今年的调控政策和措施具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综合使用了货币、财政等各项政策;二是在调控的着力点上既调需求,也增加供给;三是一项调控政策达到多个目的。

    宏观调控取得积极成效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正是由于加强和改善了宏观调控,我国防止了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比较好地利用了世界经济较快发展带来的机遇,保证了经济持续平稳快速增长的势头;消费、投资、外需三大需求也都在向宏观调控目标的方向变化。从今年前三季度的统计数据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66043亿元,同比增长11.5%,比去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但是比二季度回落了2.4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压力有所缓解。

    二是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三大需求共同拉动经济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测算,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7%,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1.6%,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1.4%。三大需求形成共同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正是一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国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能源供给明显改善,交通运输不断拓展,节能减排取得积极成效,区域发展更加协调,经济制约的瓶颈得到缓解,为经济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

    三是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继续提高,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继续大幅增加。财政收入在连续3年保持20%左右快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大幅增长,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提供了强大的财力支持。企业实现利润在连续5年保持20%以上的基础上继续大幅增长,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增添了企业快速发展的后劲。

    四是群众得到的实惠明显增多,居民就业和收入继续增加。今年以来,不仅城镇就业人数不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出现多年少有的快速增长局面,而且财政凭借收入的不断增加,也加大了对民生的支持力度。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2%,增幅高于上年同期3.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4.8%,高于上年同期3.4个百分点。收入增加相应提高了消费。前三季度城镇累计新增就业人数已经完成了全年900万人目标的102%,达到了920万人。社会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降低了居民未来支出的压力,相应增加了当前消费。

    宏观调控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善

    上述成绩的取得,充分说明党中央和国务院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出台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是及时的、必要的、正确的,宏观调控取得了积极成效。

    国务院发展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卢中原指出,要看到,一些宏观调控措施还在落实之中,效果还需要时间才能逐步显现。虽然三季度GDP增速有所回落,物价涨幅得到初步控制,但是当前仍然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是物价上涨压力较大、节能减排形势严峻以及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问题。

    卢中原说,物价上涨问题,原因十分复杂,既有需求原因,又有成本原因,既有国内因素,又有国际因素,反映出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积聚下来的物价上涨压力开始释放,通货膨胀的危险在增加。近期国际市场原油、粮食等初级产品价格上涨较快,国内劳动力成本和其他要素成本也在不断上升等,使得物价上涨压力持续加大。自今年5月份以来,由于食品价格上涨较快,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连续5个月上升,通胀压力加大。通过实施各项调控措施,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出现了比上个月回落的局面。可是10月CPI又出现反弹,未来两个月预计仍将在高位运行。

    卢中原认为,虽然当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和改革措施,对于保证经济的平稳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要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努力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相关链接
· 人民银行:银行家信心指数走低 调控政策效果显现
· 中国经济1季度延续高增长势头 存在问题不容忽视
· 转变政府职能等五大领域成07年中国改革攻坚重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