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核电集团与法国阿海珐集团签下80亿欧元协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张艺、安蓓)法国阿海珐集团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26日上午在京签订价值80亿欧元的民用核能领域一揽子合作协议。阿海珐集团中国区总裁戴博仁表示,这是全球民用核电历史上最大金额的商业合同。

    法国阿海珐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薇中女士在北京表示:“这一协议也是法国核工业有史以来获得的最大一笔商业合同,法中两国在持久和有建设性的核能合作方面开辟了新纪元。”

    阿海珐集团中国区总裁戴博仁说,这一揽子协议名为《台山EPR1&2合同》,包括四个主要合同。根据协议,阿海珐集团将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合作建造两个新一代的欧洲压水核反应堆(EPR),并提供该反应堆运行所需的一切服务与原料。双方还将于近期组建合资企业,共同进行技术开发,两个EPR核反应堆将选址广东省台山市。

    据法方介绍,阿海珐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还签署了一项协议,广东核电集团同意购买阿海珐旗下铀矿石公司UraMin35%的产量。

    阿海珐集团是世界上最大核能技术公司,于1986年进入中国市场。

曾培炎见法国总统特使表示愿同法在核电领域合作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1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法国总统特使,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布雷东。

    曾培炎表示,中法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我们愿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中法关系不断发展。曾培炎指出,中国核电发展前景广阔,中方愿同法方继续在核电领域开展互利合作。

中国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不排除与法、俄等国合作

    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璐28日说,中国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并不排除与法国、俄罗斯等国家合作。

    马璐在“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上说,中国首台引进美国西屋公司开发的第三代先进压水堆(AP1000)技术的核电机组将于2013年12月正式投入运营。

我国引进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与美国西屋联合体,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合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核电自主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国宝认为,合同的签署,标志着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从商务谈判阶段转到项目建设和技术转让实施阶段。

 
 
 相关链接
· 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听取广东核电集团工作汇报
· 中国科学院与广东核电集团签署科技合作框架协议
· 中广核集团携手广东企业推进广东核电产业链发展
·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第二届高校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与福建南平合作开发核电项目
·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7月25日向广东灾区捐款300万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